2012-04-01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書評


目標設定的謬誤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作者品克說:

年輕人常照著「先達成這個,然後再完成下一個」的邏輯在計畫,
完全是缺乏智慧也無濟於事,事情根本不可能照你的意思進行。

這個世界既複雜又瞬息萬變,絕對不可能照你的佈局走,
不如去挑戰、學習新的事物,大膽犯錯並從中學習(摘自《疼痛才叫青春》)。
.......................................................



首先推薦陳祐霖《公開譴責各大出版社》一文(閱讀治療師教學群都是「憤青」)

先前連續在本站討論退出社大之事,還望您包涵。因為不想讓讀者對於本人及
教師群退出社大,有莫名其妙的感覺,因此才利用本站這個發言平台稍做說明。
請參考本站《給社大行政 ╳ ╳ 的一封信》及《教師群全面退出社大聲明》謝謝!

讀者如需回應可加入:正向心理學」臉書投資心理學」臉書、或新成立的許世穎臉書
請比照教師群使用真實中文姓名,以示負責。也感謝眾多同學多年來的支持!
.........................................................

股市交易永遠存在大量的運氣成分,而這部分是既不可知、也不能預測的

股價變動的真正原因是如此複雜,根本不是人的力量可以解釋的。不僅如此,他也像許多機遇遊戲那樣,一個本來不太重要的原因,卻可能造成非常重大的後果。正是因為如此,
有關幸運的一些迷信與錯誤的想法,才會在投機客的腦袋裡浮現。(如:技術線型)

這也是為何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在《漫步華爾街》一書中告訴讀者:
技術線型只是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用來牟利的工具而已
許世穎 Dewey 推薦《世界既簡單又複雜》《大科學》並分享心得及摘要:
.....................................................................................

事物的外貌、規模或分類常常在愚弄、誤導我們,把複雜的事物扮成簡單,簡單的事物卻顯得複雜。們常常把焦點過度著重在事物明顯易見的特色上,而驚訝或困惑。也因此,我們常常看不清真相、弄錯原因也擔錯心,更找不到正確的解決方法。參見《再想一下》卡尼曼的驚訝

該書探討的是一門引起眾多關注的新科學 ~「複雜學」。這門科學重新定義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法,並且用這個新觀點來改進我們在:經濟學、生物學、宇宙學、化學、心理、政治、兒童發展,和藝術等形形色色諸多領域方面的生活 (參見《魔球投資學》本課程指定用書)

透過這教人驚奇新科學的鏡片來看事物,世界變成了一個細緻的天地,
充滿了可測的模型,而我們一次又一次,因我們的本能、
因我們的恐懼、因事物的大小規模,甚至因它們的美而受魅惑,分不清也看不見真相
.........................................................................

許世穎 Dewey 對《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為什麼我們總是做錯決定、擔錯心、看不清真相》印象最深的是該書開宗明義地告訴讀者:股市具有本質上的不可預測性。難怪所有上得了檯面的大師(當然不是第四台股市老師技術線型講師)都一致地勸告投資人:股市是無法預測的

《黑天鵝效應》提醒讀者我們一直是個傻瓜,相信告訴我們未來的人。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知道自己無法預測 ~ 才是智者》。筆者曾發表與《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為什麼我們總是做錯決定、擔錯心、看不清真相》相關的決策心理學參見本站《再想一下》3 大決策步驟


本文作者「自認無知」,也知道自己無法預測,但不敢自認為是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