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再想一下《投資心理學》幫您去除 10 大盲點

許世穎 Dewey 推薦再想一下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臉書專頁,想到了提倡「習慣心理學」的台大教授柯永河,柯教授一直是我們心理學後輩的楷模。知道我們的「習慣判斷盲點」可以幫我們擁有更全面的視野、也更能對事實有深入的思考能力!

本文作者與地王班優質同學皆認為股市無法預測,且將此當作個人在投資上的一種優勢
(請參考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所發表之:千萬別相信任何股市預測。謝謝。)

人腦天生是以敘事方式來思考的,把一連串具有內在邏輯和連續變化的事件,結合成一個故事。這種以故事為基礎的思考方式,使我們難以理解純粹隨機性在生活中的運作,因為純粹隨機的結果無法放進故事中。我們常因為未能認知到,某些事件就是隨機而不具任何邏輯、因果或規則,而犯下嚴重錯誤。因此提醒您:

別被那些看起來很有自信的電視名嘴給騙了!誠如《再想一下》所說的:有智慧的人,反而會表現出較沒自信的樣子,因為他們知道沒有人可以正確的預測(尤其股市)。容許世穎 Dewey 先分享《再想一下》中,引用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的一段話:

卡尼曼驚訝於大多數人在追求幸福時,所呈現出來的矛盾與言行不一
卡尼曼說:極少數人真正願意投入擁有幸福所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好好學習,以便從根本上去改善個人的行為決策心理品質...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心理學家卡尼曼

對於攸關人生幸福、乃至於困擾許久的重大事件,不少人希望能藉由輕輕鬆鬆發個訊息,就得到滿意的答案而獲得解決(當然,也是免費的)但卻耗費無數時間、心力與金錢從事消費活動,這兩者的差異,令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康納曼感到驚訝!参見其著作《快思慢想》(更凸顯站前地王班同學的智慧~以具體的出席展現對學習之重視!相關文章請按此)

筆者曾指定使用《魔球投資學》許世穎 Dewey 再推薦《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皆為投資心理學家麥可.莫布新所著。其實本人對卡尼曼的觀察一點也不陌生,更不會驚訝。君不見花博開幕人擠人、百貨公司週年慶人山人海(地王班教室剛好就在台北車站、新光三越站前店隔壁..看的很清楚)同時這也驗證了研究指出的:90 % 的人都過得不快樂、投資皆虧損的結果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投資人都賠錢)
........................................................

此外,許世穎 Dewey 提醒《心理醫生勸你戒掉的 10 種判斷習慣》與《盲點:聰明人為什麼幹笨事?》為同一本書,已購其中一本者,不須重覆購買。其實,本人很不贊同出本版社此種操作手法。不論是單純為了行銷或另有其他目的。但由於類似情況太多,尚請本站讀者留心

本書作者瑪德蓮是資深的執業心理醫生,也是許多思考問題工作坊的常客及講者;她將在本書中介紹十個讓我們與其他人最容易出錯、產生誤會的「十種判斷慣性」!閱讀這本書能幫助你:不再犯10種最常見思考錯誤、生活中少掉10個討厭鬼、少得罪10個人、增加看事情的判斷成功率!在此將《心理醫生勸你戒掉的 10 種判斷習慣》一書目錄與「十大盲點」列出:

前言 別讓愚蠢成為內化的習慣

1 為什麼聰明人會幹笨事?
10 個使你判斷錯誤的「內在盲點」〕

2 傻瓜總是輕舉妄動
第 1 個盲點:沒有停下來思考

3 常常做錯,你卻從不懷疑?
第 2 個盲點:你不知道的事就有可能害了你

4 如果再靠近一點,它還會咬你!
第 3 個盲點:沒有注意這個世界

5 你是自己的最大敵人
第 4 個盲點:沒有看到你自己

6 別送貓日曆給愛狗的人!
第 5 個盲點:單邊偏見

7 在框框裡思考
第 6 個盲點:落入「分類」的陷阱

8 只憑你的經驗思考
第 7 個盲點:太早下結論

9 為什麼在布丁裡找證據這麼難?
第 8 個盲點:模糊的證據

10 一定是他幹的─為什麼我們抓不到真兇?
第 9 個盲點:看不到隱藏的原因

11 他只看到樹,卻沒看到森林
第 10 個盲點:看不到全景

後記:人們更會思考,世界也會不一樣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心理醫生勸你戒掉的 10 種判斷習慣》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

我們都有過這種經驗,突然發現其他人解讀世界的方式有多麼不一樣。
心理學長久以來一直在研究「智慧」,卻直到最近才把注意力轉移到「愚蠢」上面
我們總是企圖測量人類有多聰明,預測誰擁有可以成功的智慧,但是我們卻很少注意到,
為什麼就算再聰明的人有時候也會浪費天賦,做出「驚人的愚蠢行為」。

而每當我們覺得別人的行為或是想法很愚蠢的時候,判斷的核心就是覺得某件事確實或
應該「很明顯,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同樣地,這種狀況也很可能在你我身上發生。

很多時候,我們的智力或頭腦,會以設定「最理想的方式」為我們工作,
但這種理想的方式往往也使我們容易疏忽了事實「真正的細節」;其實也可以說盲點就是我們自然思考方式的一部分,我們並沒有辦法完全消除它們,因為它們是內建在系統裡面的。
但是只要我們能夠察覺到它們,我們就可以想辦法把它們的扭曲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本書就是要提供包括「以具體思考取代抽象思考」;「善用延遲下結論」等思考方法或生活習慣,解決我們原來是要為了「生活過得更方便」的內在盲點;習得這本書改進自我的技能後,慣性失誤便可以更少發生,讓我們在人際相處與做事的技巧上,有更完善的「防錯機制」。

在她這本充滿許多「幹蠢事卻不自知」故事(請你除了大笑,也想想自己是否也犯過類似錯誤)的書中,你將會發現,原來很多的出錯模式及思考老毛病,會讓我們在溝通與做事上走了多少冤枉路。翻開這本書,知道我們的「習慣判斷盲點」,你一定能擁有更全面的視野、也更能對事實有深入的思考能力!
.....................................................................

筆者認為決策前若能《再想一下》將會明顯地有助於個人避開「十大盲點」,尤其是該書中的「3 大決策步驟」敬邀讀者複習這本「工商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指定用書:

筆者曾在授課時指定使用《魔球投資學》許世穎 Dewey 再推薦《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皆為投資心理學家麥可.莫布新所著。在新書中指出了好決策的關鍵三大步驟

‧準備。第一個步驟是心智準備。即使擁有最佳的意圖,投資人、商人、醫師、律師、政府官員,以及其他專業人士仍然做出拙劣的決策,而且通常付出極高的成本(因為不懂有助於做決策的最佳工具 ~ 投資心理學成功的生意人不見得懂投資大學教授只會叫你考證照、高普考)

‧認知。一旦你知道錯誤的類別,第二個步驟便是認知情境中的問題或稱為情境知覺。在此的目標是:認知你所面臨的問題種類、可能犯錯的風險,以及需要何種工具以便做出明智選擇

發生錯誤的原因通常起源於一種心理認知失調:在你所面對的複雜事實及你用來對應複雜事實的簡化心智習慣,兩者之間的失調。挑戰在於,如何在表面上看來似乎相異的領域之間,創造心智上的連結。你將明瞭,多元領域的方法能夠在制訂決策時,激盪出偉大洞見

‧運用。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步驟是,減少你可能的潛在錯誤。就如同運動員為了準備一項競賽
而開發其整體技能,本書的目標是建造或改善一套心智工具(即投資心理學)以因應生活實相

本文摘自或改自《黑天鵝效應》《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順帶一提的是,許世穎 Dewey 自己對於這些認知錯誤並沒有免疫力,而且仍然會犯本書中所描述的每一個錯誤。許世穎 Dewey 個人的目標是,當試圖做決策時,能夠認知到自己正踏入危險區域,然後放慢腳步關鍵在於,如何在適當的時機尋找到適切的觀點

筆者甚至建議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要在正確的地方當個傻瓜
因為真正智者是:小事糊塗、大事聰明

這也是本人近日再次複習《黑天鵝效應》的心得。作者塔雷伯在該書第 13 章〈如果你不能預測,該怎麼辦?〉建議在正確的地方當個傻瓜從「對價關係」、「相對報酬」的角度來分析,筆者相當贊成上述「投資心理學」之概念。許世穎 Dewey 藉推薦《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一書的今日,順道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

對小事的心得是要有人性!承認我們身為人類在處理事務時必然會有某種程度的知識傲慢。對此不要感到羞愧。不要老是保留判斷-意見是生活的一部分。該預測時不要逃避-是的,在對預測大加撻伐之後,現在我並不強求你不要當個傻瓜。只要在正確的地方當個傻瓜

你所要避免的是,不必要地依賴大型而有害的預測--就是這些。避開對你未來可能產生傷害的大題目:在小事情上糊塗,而不是在大事上被騙不要聽信經濟預測者或是社會科學預言家(他們只是藝人),但要郊遊時,請務必自己做預測。

不論如何,下次郊遊時要要求確定性;但避開政府對 2040 年所做的社會保險預測
要懂得不按照可信度,而是按照可能造成的傷害之大小,來排列你的相信次序。

對於影響自己重大的議題,如:是否買房子、保險、結婚、生小孩、考高普考(教甄)…不可當傻瓜。尤其不可被從中獲取利益者,牽著鼻子走(如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請鬼抓藥單)

反之,常見到傻子在買一本三、四百塊的指定用書,或報名一門兩三千元的社大課程時,猶豫不決。因此,由衷敬佩目前正在上「工商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同學的睿智與毅力

丹尼爾‧拉賓所著《猶太人致富金律》(商周 2009 二版)引用所羅門王的名言:
有錢人重視智慧遠勝於金子。該書並指出:猶太人都重視金錢智慧、人性心理的真正學習(許世穎 Dewey 補充:意指不同於華人,只重視升學考試、就業證照…等表面的學習)

此外,今天本站介紹的這本新書的書相當長,許世穎 Dewey 提醒全名為《心理醫生勸你戒掉的10 種判斷習慣 停止「不就是這樣?」,練習看人看事更周全的「日常思考盲點」調整術》
該書的前身書名也不短《盲點:聰明人為什麼幹笨事?心理醫生教你改掉不自覺的老毛病》

最後,關於《黑天鵝效應》中的第 13 章〈如果你不能預測,該怎麼辦?〉在股市投資上之應用。請參考本站《知道自己無法預測 ~ 才是智者 》此外《再想一下》「工商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週四)用書,請參考《我要如何參加許世穎 Dewey 的課?》謝謝!

 PS . 拙著相關文章:
1.《心理學是認清自己的工具》。
2.《別掉入思考陷阱》閱讀治療篇
3.《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幸福的秘訣
4.《再想一下》《人生轉投資


本文作者與地工商心理學書院(站前地王班優質同學皆認為股市無法預測,且將此當作個人在投資上的一種優勢(請參考本部落格所發表之:千萬別相信任何股市預測。謝謝。)


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