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2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讀後

許世穎 Dewey 在進入本文前首先要譴責炒作大宗物資期貨者,以表達本站基本立場。對這些大宗物資炒家而言,農產品只是一個數字,但卻會害許多未開發、開發中國家的飢童因為食物價格暴漲而受挨餓,更何況據研究 99 %的期貨投資人都賠錢,此種害人害己、又傷天害理的行為,實在不是貧苦師範、左派社會系出身的本人所能容忍,在此敬邀正義的本站讀者一同發出怒吼!

很不幸地許世穎 Dewey 介紹的《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作者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便是專做此類投資的。2008年 520 後馬總統接見羅傑斯,股友聽其建議進場的「全遭套牢」世穎不知為何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卻親自接見一位投機客、國際炒手。難道是要鼓勵大家投機炒作嗎?這也再次應驗一再提醒同學的:不可隨新聞起舞、一味地聽信消息面做股市操作

作者羅傑斯(被馬英九喊成索羅斯)常來台訪問、在台灣五十股價 61 時喊進,使得誤信其建議因而「融資買進」的投資人均慘遭「斷頭」(後來台灣五十在當年11月最低跌到 28.5)特別的是,該書由譯序導讀中自稱本身不買股票、且未曾翻譯過財經、商業類書籍的國內知名心理學家洪蘭翻譯

筆者常言道:學心理的,常以自己是理財白痴為榮;懂財經的又非心理學出身,才使許世穎 Dewey 縱身投入投資心理學領域研究、教學。本書的小標題為 ~成功的人生,成功的投資。
世穎心有戚戚焉,因為不論是成功的職涯、理財、事業、感情...都要以自我瞭解為起點。
此時,科學心理學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幫助您過清醒的人生

許世穎 Dewey 以《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 12 封信》為藍本並加上個人意見補充如下:

1. 不要讓別人影響你-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要作個有主見、有自我的人,才是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根本!

2. 專注於你所愛-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
你的熱情在哪裡,財富就在哪裡!

3. 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大眾社會相信的常常是錯的,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話
許世穎 Dewey 給您一個最好的忠告:「不要聽信過得比你糟糕的人的建議!」

4. 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
保持開放的心,接受有智慧的意見。

5. 研讀哲學,學會思考-訓練自己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不要告訴我太抽象。越具體的學習(如補證照)、越沒用!

6. 學習歷史-因為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
「人類從歷史中得到的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得到教訓!」

7. 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
反觀台灣的年輕人,卻死命去考全民英檢!

8. 真正認識自己-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才能找到對的路
透過心理學相關好書的閱讀、上課的「深度匯談」都會有幫助

9. 認出改變,擁抱改變-改變的功能就像催化劑,保持覺知是重要的功課
這是一種智慧,要靠反省與擴大認知廣度

10. 面對未來-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
看不見的永遠看不見,只會死守沒乳酪的地方

11. 反眾道而行-檢視事實和機會,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
投資心理學第一要點:「反市場操作」

12. 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反之,無知的人最有自信(當然,是虛幻且禁不起現實考驗的)

投資「大師」羅傑斯出版《中國很牛》一書後,中國股市不久( 2008 年)便大跌 70 %。應驗了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用書)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說的:
永遠不要聽信建議,投資建議永遠都是有心人士用來牟利的工具」!

巴菲特也說: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
敬請參考本人親撰《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10 件事》( 本站 2010.3.26 )


本文作者沒有女兒,但有一隻熊熊和 12 隻海龜;
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與《海龜特訓班》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