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4

世界名家的閱讀教育》

我有一個夢,每一個人都熱愛閱讀。夢與書皆純粹而美好,而書更實在...
投資大師巴頓˙畢格斯強烈建議投資人:一定要在平日進行「有紀律地閱讀」。因為
成功的投資人都是熱愛閱讀者」以下是巴菲特的搭檔孟格波克夏哈薩威大會上的談話:

我一輩子都這樣說,我所認識知識廣博的聰明人當中,沒有一個人不是隨時隨地都在看書,一個都沒有。我知道有各式各樣精明能幹的人專注在狹小的領域,他們不看書確有很好的表現。但是投資是廣大的天地,因此如果你認為自己精通投資,又不隨時隨地閱讀,你的看法跟我不同-要是你知道巴菲特看多少東西,你一定會大吃一驚,要是你知道我看多少東西,你一定也會大吃一驚~孟格(Charlie Munger)巴菲特的搭檔(參見本站《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孟格)

父母挺身作孩子的閱讀教練吧!
因為,沒有比讀書更划算且效果持久的投資了!
比爾蓋茲都說,電腦絕對無法取代書籍,他最珍貴的資產是家中的圖書館
................................................................................

許世穎 Dewey 介紹的《世界名家的閱讀教育-打開人生格局,下一代翻身成材的秘密》這本書有 70 種偉大人物的閱讀教育方法,是激勵人心的世界偉人傳記,更是具體實用的閱讀教育指南。
所有期待人生更上層樓的人、下一代更優秀的父母師生必讀!(以下摘自該書)

一天讀 200 頁書的邱吉爾;10 歲讀完社區圖書館藏書的巴菲特……
甘迺迪、尼赫魯、邱吉爾、羅斯福、巴菲特、卡內基、赫塞……
他們的閱讀經驗,正式妳我和孩子的好榜樣!

邱吉爾說:「沒辦法讀完所有的書,至少也要碰碰它、書是將命運導向勝利之路的方法」美國教育科學研究所也指出「小學時期閱讀的書,決定一個人的一生」世界首富兼慈善家比爾蓋茲則表示,電腦絕對無法取代書籍,他擁有藏書上萬本的私人圖書館,至今持續保有閱讀的習慣
本書探索各領域偉大人物背後的閱讀教育方法,是激勵人心的世界偉人傳記,更是具體實用的閱讀教育指南。這些故事令人恍然大悟,原來讓子女愛上閱讀的方法如此簡單!全書涵蓋:

*名家的閱讀祕訣要點:介紹詳盡完整的閱讀教育法。
*名家的必讀書籍:具體實用性高,是成效卓越的工具書。
*世界名家的 100 本必讀書籍:附錄是十分實用的指引。

暢讀歷史書,並且培養閱讀外文書的習慣吧!邱吉爾家族
只有讀書是不夠的,透過報紙打開看世界的眼界吧!甘迺迪家族
透過 200 封信實施閱讀教育,可以培育子女成為偉大人物。尼赫魯家族
從小選定崇拜人物,模仿其讀書方法。羅斯福家族

想成為專業領域的專家,就要比別人多花5倍的時間閱讀。巴菲特家族
童年所聽到的故事,與閱讀同樣重要。卡內基家族
製作自己專屬的閱讀書單!赫塞家族
以古典名作為閱讀重點,務必加以討論。彌爾家族
-------------------------------------------------------------

閱讀是優遊在腦袋裡的快樂,這種幸福是正向心理學所說的「真實的快樂」,
有閱讀習慣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快樂在腦袋裡的人。(以上部分內容摘自
《世界名家的閱讀教育》 許世穎 Dewey 也在此提出「5 個終身學習的理由」回應)

在這不確定的年代中,有一項是確定的:那就是知識的重要。誰擁有最新的知識,誰就能超越對手,擁有未來 (本站隨時推薦最新出版的好書,並在此免費與您分享個人閱讀心得)

可是,現代的知識是瞬息萬變的。一個現代人面臨的最大考驗,就是要不斷吸收新知。要不斷吸收,就必須要做一個終身學習者。 (但是,學習是很專業的,需要有專業人士帶領。否則沒效果,甚至被有「利益衝突」的人所誤導。如公司請的教育訓練講師,怎能期待他們客觀中立!)

在《第五項修練》一書的作者彼得‧聖吉的理念中,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學習型時代」。
事實上,這個年代已經來臨。他指出:

企業組織中最重要的是注入大家的願景與共識,透過學習型組織,發揮「群體智力」而群體智力遠大過個人智慧(但台灣的中小企業,向來只重視業績與獲利,剝削、利用員工完了就裁掉,想要加入真正有用的學習型組織,只能靠自己。歡迎您加入「本社群」)

整體的、全局的思考方式,遠勝過片面的決策。(而非短期課程,甚至只是「單場講座」;
此種片段、瑣碎的吸收,無法有真正的收穫。) 一個組織內的切割與分裂來自局部思考、
門戶之見、本位主義、專業知識狹窄、個人野心...因此喪失了「群己一體」的力量。

學習型組織可以增加「一體感」使「普通燈泡散漫的光」變成高度凝聚的「雷射光」
資訊並不是學習真正的學習必定要行為的修正與具體的行動

根據不同的學說,每個人都有著各種成功致勝的途徑。我個人相信一位企業家的話:
我們終於找到了個人成功之路,那就是一條終身學習的路。」稍加引申,
「學習」可以包括各種形式的進修:選課、聽演講、研習營、討論會、閱讀、腦力激盪....
.....................................................................................

(以上摘自或改自《閱讀救自己》《世界名家的閱讀教育》 )許世穎 Dewey 認為:
閱讀是優遊在腦袋裡的快樂。這種幸福是「正向心理學」所說的「真實的快樂」。
有閱讀習慣的人,不僅可以增長智慧,也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快樂在腦袋裡的人

最後,要提醒讀者:組織安排的教育訓練與研習,是為了組織本身(老闆個人)的利益。
要真正想學到對自己有用的知識,還是要花自己的時間與金錢去學習
比起無知付出的代價,少許時間與金錢付出,只是九牛一毛

相信「正向心理學+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眾多讀者,絕對有如此的判斷能力與智慧。
所以才會花時間閱讀本站內容,或自行到書店購買本部落格「跨出版社」推薦的好書。
當然,因為人都不免有惰性,又不得學習的要領。因此,最好有專業的「知識管理教練
帶領您閱讀,持續地參與「本社群 」就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

成功致富的路上,「閱讀治療師教學群」 為您加油!
終身學習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與您同行!
強烈推薦本站:相關文章《閱讀是一輩子的事》心得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閱讀教練終身學習推廣者(絕無假教學之名,行推銷之實;亦絕不收取教學以外費用—不論課程內課程外)故請踴躍支持:真正專業教學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