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華爾街操盤101語錄》書評

在介紹《華爾街操盤101語錄》前,許世穎 Dewey 先推薦【簡均羽「閱讀治療」書院】所發表的《投資最貴的五個字》這次不一樣」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10法則」。90%的投資人賠錢;相對地,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必須做90%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領域的經典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簡均羽部落格相關文章〈請按此〉

投資要成功,就必須當個固執投資人(要有自己的投資策略和想法)有勇氣在眾人搶股票時賣股票。當大家都不股票時,大膽買進;當眾人搶購時,從容賣出,逆著人類一窩蜂心理,在「槍炮戰火中買進,在悠揚音樂中賣出」才能摸懂市場起落道理。這就是「反市場心理操作法

陳冲防線再失守:11/24最低驚見6744。在今年初站上最高點時,弟即大膽宣布:台股高點已過!多次具體指出《逢 9000 點 以上便放空》並公開教師群已大量放空最貴、也是法人與金融界(投信、投顧..)最看好的金融股。甚至在六月最後一次接近 9100 時還大聲呼籲以下內容:
...........................................................

雖然台股又站上九千,但只要是資產,沒有那種永遠不會跌的!(《民國100年大泡沫》許世穎 Dewey 書評)房市如此,股市更是如此!務必小心「無恥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的銷售話術!
也以《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提醒股市的風險比想像中大,雖然上半年一直在八、九千點,但未來跌到五、六千點也很正常!(閱讀治療書院 WFH 站前地王班同學皆可作證!)

美國聯準會FOMC(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會議警告全球經濟下滑風險,引發全球股災,9/23再上演股匯雙跌,台股盤中最低驚見6997點,不但跌破8月9日「陳冲防線」7148點,更一路跌破去年3大低點,創下近2年新低,終場下跌259.28點,以7046.22作收,成交值1305億(摘自雅虎)許世穎 Dewey 推薦《華爾街操盤101語錄:小股民翻身的101句炒股訣竅》以下摘自該書:
.....................................................................

用故事闡述費雪、巴菲特、索羅斯、林奇、伊坎.等,10餘位華爾街股票操盤大師的101句炒股訣竅。讓小股民遠離次貸、美、歐債..等各種金融危機,不再反覆「追到最高點,殺到最低處!」

2008年末發端於美國華爾街的次貸風暴爆發,道瓊指數跌破萬點,
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破產,第一大投資銀行「高盛」深陷風暴核心,風雨動盪

2009年,一本由高盛銀行投資事業部主管們手抄整理的小冊子,被華爾街金融圈爭相傳閱,
一個月後,這本小冊子( 且名:《操盤語錄口袋本》),在華爾街瘋狂流傳影印,且奉為圭臬。
並指導全球最頂尖的華爾街投資客操盤方向,再次推動全球股票市場向上,
使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於2010年7月9日重上萬點。

2011年希臘、愛爾蘭、葡萄牙……等歐洲國家的債務危機越演越盛,及至8月3日全球印鈔機──美國,再遭「標準普爾」下調主權評等,全球股市崩盤大跌,然而華爾街最大及最詭祕的投資銀行─高盛,卻早於美債危機前,大賣全球股票,逐步降低持股倉位。而高盛帝國依循的操盤智慧,正是彙集華爾街操盤大師:華倫.巴菲特、菲利普.費雪、查理.芒格、提瓦達.索羅斯、彼得.林奇、卡爾.伊坎……操盤金句的《語錄口袋本》。
...........................................................................

美國財長亨利.保爾森(Henry Paulson)對高盛集團CEO布蘭克費恩 Lloyd Blankfein 說:
「這《語錄口袋本》就是我們的座右銘!」,而股神華倫.巴菲特看到《語錄口袋本》時,
也對布蘭克費恩說:「《語錄口袋本》所彙集的正是投資不可不知的常識性智慧。」

不過《語錄口袋本》是大師們的一、二句簡短格言,對我們一般投資小股民而言,
我們不曾處於華爾街精英們的環境,光讀這些格言(語錄),
不但枯燥乏味且不可能深刻體會這些大師們說這些話時的背景,及這些訣竅適用的情況。

因此本書作者以《操盤語錄口袋本》為藍本,結合華爾街大師們親身投資故事,來解析、篩選、闡釋出這10餘位華爾街股票操盤大師101條炒股智慧,以便小股民們能真正應用於股票投資

所以,這本《操盤語錄》正是我們小股民最需要的股票投資智慧,也正是讓小股民不再挨挨股市「變盤飛刀」,不再反覆「追到最高點,殺到最低處」傷痛的法則。如同華爾街廣泛流行的諺語,把準確地「踩點入市」比喻成接飛刀,稍有不慎就中招。股神巴菲特引用了這句格言,
並戲謔地稱投資者若想變成「挨飛刀達人」,最好的途徑莫過於不斷預測和頻繁買賣。

用故事講述大師們的投資風格,以名言總結大師們的投資智慧,而風格和智慧永遠大於技術和知識,正如華爾街十萬金融投資人的那句口頭語「三分靠技術,七分憑語錄!」請參考本站:

1.《黑天鵝語錄》隨機的未知:「閱讀治療書院 WFH 站前地王班用書《黑天鵝效應》
2.《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逢 9000 點 以上便放空
3.《民國100年大泡沫》許世穎 Dewey 書評
4.《耕讀狂想曲》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


本文作者為「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為免被相關單位找去喝咖啡,向來拒絕媒體曝光!
市場上「99 % 永遠看多的金融從業人士」vs「1 % 金融從業人員閱讀治療師教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