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給社大行政 ╳ ╳ 的一封信

社大脫離十多年前成立宗旨(知識解放)走向庸俗是必然,因為此乃民眾意願
除非授與學位否則學術課程難以吸引人 (但此類學生也非真心想學的,不如不教)

愈來愈覺得公辦社教單位 (社大、勞大)真的是很複雜、也做不好事的地方
只要任何路人甲在網路上看到公開課程說明,不論有沒有報名,都可以告到政府部門。
又因「公辦民營」,使得問題更為複雜。因為承辦單位怕影響未來承辦資格
一有疑慮即向教師施壓。因此教學群聲明退出並成立「閱讀治療書院」

若要避開投訴就只能寫無關痛癢的課程說明。如此不是根本無法發揮教學成效,
就是違背了杜拉克所說的:處理麻煩的最好方法,便是一開始就避開~只能退出
更奇怪的是「沒報名的人最大」,社大不是叫那些非目標客戶別選課就好了!
反而漠視已繳費上了好幾年者的權益 (因為他們不會去告),與學生本位精神背道而馳。

部份同學也很奇怪!明知社大如此對待原班師生,但只要還在社大開班便選課,
老師自辦卻不支持。說實在的這類學生我也不想教 (不是貪心便宜就是沒同理心)。

目前,除了「閱讀治療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之外,「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在勞大所開的課程皆已額滿!在此向未能順利報名者致歉!請參考《如何才能上許世穎的課?》
..............................................................................

回顧 2011年8月股災,指數重挫,自 2010 年底至2011年 8月底,集中市場平均投資報酬率 - 13.72 %最低為奇美電 - 68.73 % (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中央社田裕斌台 2011 年 9月 7日)。因此,持續閱讀由「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所撰「正向心理學+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讀者們,即便沒放空,也因排除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的置入性行銷、故事行銷而避開了股災!

切記!在資本主義運作下的市場裡,只會有人「叫你買」!不會有人叫你「不要買」!
因為要你不要買的人「無利可圖」,又會因為澆熄你的發財夢而得罪你。」
只因為秉持一顆知識份子的良知,才辛苦地站在轉角費心提醒,相信睿智的本站讀者能體會閱讀治療師:許世穎 Dewey 的真心誠意。詳見《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逢 9000 點以上便放空
.....................................................................

許世穎 Dewey 年少時即從事學運、社運。雖已年屆中年,然而抗爭、衝撞體制之精神猶在!
(敬請瀏覽《我的一生都在抗爭》《中年男的理想值多少錢?》等文章。謝謝)基於參與 12 年 的社大早已變質。故弟已完全退出,閱讀治療師教學群也會逐步退出外開課程。但如再發生

踐踏學生「學習權」、
影響師生「教育權」、
干擾「教師專業自主權」
.....等情事,便會「加快完全撤出」腳步。以維護本社群師生權益與終身學習理念。

以下由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召集人陳祐霖(兼任「閱讀治療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執行長)撰
不同於《教師群全面退出社大聲明》兩文皆由陳祐霖所撰(教師群全面退出社大聲明~請按此)
.........................................................................

社大行政 ╳ ╳ 、 ╳ ╳ 您好:

我是星期四開課的「投資理財心理學入門書」教師陳祐霖,前些日子接到社大來電,指學生撥電(該名歐巴桑並非本班學生,頂多來旁聽一堂課)跟社大行政人員反應乙事,回應如下:

1. 本課程因為是定位為「學術性課程」,教師群秉持的教育的專業性
(三人相關的背景都是教育方面的碩士)所以已在課程說明上與選課手冊的資料上即規定:

上課需要使用課本(上半堂講解課本內容,下半堂講述補充講義資料)且
課程名稱便有「入門書」三個字,因為無課本者會在課程上發呆無所事事,
會打擾到其他學員上課專心學習的權益,所以
無課本者除了浪費他寶貴的時間之外,學習也會無效果。

但是教師群體諒開學的第一週會有旁聽的學員因沒有帶課本便進入教室,
教師群也就會準備幾份課本內容的影印書摘,並且在課堂上再三提醒下次必須準備課本
所以並不是社大行政人員所說,一開始便把學生趕走不讓他選讀。
(在這方面社大可以去詢問本班其他的學員便知)

2.有關於旁聽的部分,也是依照社大的規定,例如:
第一週、第二週便是社大的旁聽週,教師群也是依照社大的規定執行

在旁聽週期間會在課堂上告知學員若是聽完本課程內容覺得有幫助與收穫,
可以在第一週與第二週儘速到社大辦公室辦理報名手續,
但若是覺得聽完本課程對你沒有任何收穫,可以去修習社大其它的相關投資理財課程。
故其過程都是按照社大規定而執行

而教師群深知在課程說明規定上的一些內容,造成部分少數學員的反感而到社大辦公室去反應,也造成社大行政人員的不便與困擾。在此感到抱歉。

為了不要再造成彼此之間的困擾與誤會,本課程三位教師群已經討論決定下一學期不開課
也煩請社大之行政人員可這將此一停開的訊息公告在社大的網站上,告知其他學員停開之乙事。 但會把現行進行的課程上完結束,也會在課堂上先告知學員下學期已停開之乙事。

投資心理學教師群:陳祐霖、簡均羽、趙千雅、許世穎(推薦周舜欽《社區大學的辦學理念》)
.....................................................................

目前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只在勞工大學開課(額滿為止)
社大方面則已全面退出!未來教學群也會逐步退出外開課程。但如再發生:

踐踏學生「學習權」、
影響師生「教育權」、
干擾「教師專業自主權」

.....等情事,便會「加快完全撤出」腳步。以維護本社群師生權益與終身學習理念。
如因此有不便之處,尚請閣下海涵。此外,倘若有因認同本社群,而考慮參與者,請參考:

閱讀治療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說明(師生均為單純投資人,無保險、傳直銷、金融銷售人士之干擾)。感謝本人任教勞社大 12 年來,眾多優質同學們的支持與肯定


本文作者為年少時即從事學運、社運五年級同學。雖已年屆中年,然而抗爭精神猶在!
(敬請瀏覽本站所發表的《我的一生都在抗爭》《中年男的理想值多少錢?》等文章。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