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7

CEO都在學的個人品牌術

有生產力的勞動才是所有繁榮的基礎。從別人工作刮取盈餘的佣金為主職業,
在金融海嘯原形畢露,使得重新思考「讓我做個有用的人」的想法,不再曲高和寡

首先揭露:美商麥格羅‧希爾寄給許世穎 Dewey《CEO都在學的個人品牌術:發現、發揮你藏不住的領導者亮點》樣書一冊。因符合本站 W.H.F 理念,故在此介紹(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許世穎 Dewey 認為《崩世代》「脫貧致富的具體策略」便是→自我定位個人品牌

真實性是最重要的。個人品牌不是第一印象,是要隨時間建立來的。這些用來形容你的詞語,
說明了他人根據許多觀察或與你建立的關係。品牌形容詞是由許多事件結合起來的,
這些事件都在他人心中留下印象。所以你必須要了解自己,才能向他人展現品牌價值。
別人觀察你的一舉一動,將你的話崁入他們心中形成品牌印象。只有真實的自我才能感動人
............................................................

創業已 7 年的本人常勉勵大家「你就是自己的 CEO!」因為,自我經營是事業成功之關鍵。
不管一天從早上 9 點做到下午 5 點能賺多少錢,只要有工作的自主權、能手腦並用,
而且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就是令人滿意的工作。工作是否能讓人有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薪水多少,到頭來發現,並非最重要的。

有自主性、必須運用頭腦,而且努力就能得到回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都比金錢要來得可貴。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就是有意義的工作。存在人本心理學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才能開展有意義的人生,因為工作是實踐人生價值的途徑。成功的人都能牢牢把握住眼前的機會,接著便著手進行「刻意練習」(當然,他自己可能不知道這個心理學專有名詞)。

至於,為何要建立「個人品牌」呢?在此引用彼得˙杜拉克所說的「20 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當我們從 21 世紀回顧 20 世紀這一百年之中最偉大的發明,我們會發現並不是電腦,也不是網際網路,而是歷史上第一次人們有自主的能力,可以做自己」杜拉克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自我管理,為自己負責。因此若一個人沒有遵循自己的意願,從事自覺有意義的工作,就枉費了杜拉克所說的人類 20 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

作者應用了自己多年來,輔導《財星》500大企業高階主管的經驗,帶領你:

■ 發現你的個人品牌
■ 了解個人品牌,並善加應用
■ 打動關鍵的訴求對象
■ 提升你的領導形象
■ 靈活應用傳統和新興媒介
■ 吸引並留住卓越人才
■ 創造商機
■ 塑造高效能企業文化
■ 為公司注入長期價值

這本書會帶你一步一步走過這段路,並教你如何結合傳統的個人品牌工具(如公關和商務聯誼)及新興的社交媒體平台(如Facebook、Twitter和部落格),提高你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這本書不是在講如何經營公司的品牌(雖然你的領導力品牌會是其中的成分之一)這本書也不是在教你,為了影響他人並「領先群倫」,可以如何憑空形塑出領導風格。這本書的重點在於:要找到你的個人領導風格;要真正讓人對你產生共鳴;要帶來能使公司和員工受益的結構性改變

品牌名稱不只是一個詞而已--而是一場對話的開始。不論你是CEO、是高階的領導者,
還是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出人頭地,都要了解到,在這樣的對話中,別人怎麼說你。
每個成功的執行長品牌,都奠基在其獨特的價值觀、原則、遠見與技能,不會有兩個一模一樣的執行長品牌。你必須清楚了解自己是怎樣的領導人、自己的信念為何,以及這些如何定義你這個人

相信自己你也可以。只要去認識找出自己那深藏不露、但力量強大的領導品牌,你也可以運用獨特的執行長品牌,為組織帶來貨真價實的正面改變,讓你在你公司發揮跟明星CEO一樣大的影響力

本書特色

觀點簡要而有力,鼓勵所有人從自己的特質出發,傳達人人都可以是好領導者,具激勵效果。
案例豐富且務實,濃縮數十位CEO的實際經歷,舉出正反面經驗。
內容易讀而實用,講述實務的觀念與做法,搭配條列式要點、練習題以及每章重點回顧。
............................................................

為了使本站讀者容易明瞭《CEO都在學的個人品牌術》要旨,許世穎 Dewey 引用自己為例來說明「市場定位」(Positioning) 、「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之觀點。
目的絕非自我標榜。如有引用太多筆者個人之處,實為舉例說明之需要,尚請本站讀者包涵:

身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長期讀者,你一定知道要創造出自我的獨特性,
也就是筆者常說的「個人品牌」。換言之,個人必須有清楚的
「市場定位」(Positioning) ,才能成為「不可取代」的知識工作者。
...................................................

市場定位 Positioning 之範例:
許世穎 Dewey 將自己定位為「全國唯一」正統「心理學」出身之「投資心理學」專業教師

然而面對競爭激烈的大環境,要如何拓展自我?借用《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
一書的核心觀點來回答,便是需要:「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
「重新定位」是重新調整人們的認知,把自己拉抬到正面的地位。
............................................................

重新定位 Repositioning 範例:參見拙著《為什麼搜尋將被淘汰》以非金融業的本站為例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皆為「非金融從業人員」,且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不論課堂內外「絕不銷售金融商品」,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如代言金融商品,或領取高鐘點演講費…)。

重新定位要以消費者本身的利益為前提也要讓其知道過去哪些「理所當然」的選擇,其實是有害自己的;並進一步告訴他們:如何抉擇才是正確的,宛如一種「消費者教育」。而以「重新定位」來看學習投資理財,便不難得出一個結論

找「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真的只能說是「請鬼抓藥單」!只有「非金融從業人員」且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者,才是可信賴的教育專業工作者。此乃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中立客觀,善盡與善良投資人「無利益衝突」的專業教師之責。相信有智慧的本站讀者,一定可以明辨!
..........................................................

「你就是自己的 CEO!」事實上,也只有勇於對自己負責的人才會長期實踐終身學習
五年級同學出身的我成長於 80 年代,當時正是以法國哲學家沙特為首的「存在主義」最後一次大放光芒的時代。因此許世穎 Dewey 對於《喚醒心中的領導者》書中的下列主張十分認同:

在你心中,有個領導者,
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沒認出來,
這一生,你一定要讓他發光發熱!

許世穎 Dewey 認為《崩世代》「脫貧致富的具體策略」便是 →
自我定位個人品牌。請參考拙著:

1.《喚醒心中的領導者
2.《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3.《為什麼搜尋將被淘汰》以非金融業的本站為例

感謝本站讀者支持,以 Google 搜尋以下「專有名詞」會得到如下排名,也歡迎您試試:

「投資心理學」~第二筆(第一筆為「博客來網路書店」)
「閱讀治療」~第二筆(「閱讀治療師」為第一筆)
「正向心理學」~第一頁(正向心理學 Facebook
本站推薦好書~常在第一頁:往往只在網路書店(如:博客來)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