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

好老闆壞老闆》10項《拒絕混蛋守則》保護您

許世穎 Dewey 介紹《好老闆壞老闆》10項《拒絕混蛋守則》之前要先提醒本站善良讀者:
混蛋特色之一就是「不穩定」的態度與行為,這也是情緒不穩、心理不健全者的特色
就像忽冷忽熱的「遊戲型愛情」傷人更重!因此別被此類人騙了,要隔離他們,不論實質或心理上。更無須在意壞人的評價,參見:許世穎 YouTube 正向心理學》讓討厭你的人更討厭你

好的老闆會激發大家的正面能量,招募好的人才與培養激勵人心的員工,更重要的是好老闆需要戒除負面影響,因為幾顆老鼠屎可能壞了一鍋粥,團隊中只要有一名混蛋,團隊績效就會比沒有害群之馬的團隊少 30 % 至 40 %。這些害群之馬的破壞力強大,因為「正不敵邪」。

對多數人來說,負面思想、感受和事件會產生比正面想法更強大、持久的效果。負面互動(以及引發負面互動的害群之馬)之所以對人際關係造成那麼大的衝擊,是因為他們令人分心、費神、洩氣。團隊做相互依賴的工作時,害群之馬會拖累大家,影響其他人的績效。暴躁、討厭、懶惰、愚蠢等負面現象都有很強的感染力(全文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楊智為是好老闆嗎?》)
..............................................

路西法效應》心理學家金巴多史丹佛監獄實驗

《路西法效應》慎選環境是很重要的。史丹佛大學社會心理學家金巴多主導有名的「史丹佛監獄實驗」。「史丹佛監獄實驗」挑選了一群身心健康、情緒穩定的大學生,隨機分成「獄卒」與「犯人」兩組,並讓他們實地處於模擬監獄的情境。實驗結果發現,當原本善良的人們一旦掌握「控制」的權力之後,內心邪惡的種子將逐漸成長擴散,終究一發不可收拾

金巴多認為,「系統」(例如政府組織、社會文化、流行價值觀)「情境」與「行為」是環環相扣的。惡劣的系統將產生惡劣的情境,而惡劣的情境將導致惡劣的行為。他也認為,多數人常常因為「從眾」意願,或者過度追隨主流價值,而願意暫時放棄自己過去的(善惡)價值判斷,丟棄自己對不義行為的懷疑,最終導致惡行出現~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之「案例教學」

曾有同學告訴許世穎 Dewey 他以為教「正向心理學」的老師就是應該隨時都興高采烈的。這就像以為「改善人際關係、追求幸福快樂」就是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你,包含你討厭的人」孔子在談到「好人與壞人的分辨」時曾表示:好人喜歡,壞人討厭才是真正的好人;壞人喜歡,好人討厭則是真壞人(本社群經營策略《讓喜歡的人更喜歡、讓討厭的人更討厭》不理會中間的)
不必在意意壞人的評價,參見:許世穎 YouTube 正向心理學》讓討厭你的人更討厭你
.....................................................

本站先前介紹的《薪水族缺少的十種致富性格》一書所描述的致富心理性格特徵,
基本上反映出筆者平日時常在課堂上常說的「內在決定外在 ~
內在心理面決定了外在的財富」也因此華爾街有一句名言:「傻子是留不住錢的!」
是故「 WHF 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是用「」富、而非「」富

此外,該書分辨了「窮人」vs.「富人」的不同思維,如:
1.窮人都想得到免費資訊,富人知道要付費…這也是本社群常強調的:不用錢的最貴
2.窮人常常為了穩定的薪水,不由自主的當了老闆的奴隸(日語稱為「社畜」,有點難聽)
富人則重視個人自主權…筆者為了同學好,曾要常常因為加班而不能來上的的人:
別再來上課,好好當老闆的奴隸吧!

事實上,不僅本人不缺學生,連「閱讀治療師教學群」也不缺!這可由本學期
勞工大學」爆滿狀況得到證實。因此,希望不要公司一要求加班,便如反轉般同意、
甚或揣摩上意自願加班…都是為您長遠的幸福快樂著想。期盼您能明白筆者的用心良苦!

話雖如此但當過10 幾年上班族的本人,當然也瞭解遇到好老闆或壞老闆差很多!筆者乃學心理輔導出身,又是社會工作系畢業,過去從事學運、社運左傾背景。當然不至於不瞭解好老闆應具有的行事作風、領導智慧,更明白混蛋老闆可能造成的有害串連與權力毒害。一個行事冷酷粗糙的主管可能帶給組織嚴重損失,好比員工效率低落、故意犯錯,甚至身心失衡
...........................................................................

當代頂尖商業大師羅伯.蘇頓在上本著作《拒絕混蛋守則》(許世穎 Dewey 也曾推薦)中明確指出大多數員工曾罵過老闆是惡混、無賴、混球、奸詐、小人、虐待狂、專橫、毒舌、自大狂等一面倒的負面之詞,似乎說明現代老闆很難不混蛋。但不管員工為老闆冠上哪種標語,他們對自己的行為毫無所知,更糟的是還有老闆洋洋自得,繼續觸怒、打擊、傷害公司的員工

今天,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好老闆壞老闆》這本書則是採用職場實際案例、
最新的心理學研究及豐富詳實的文獻,教你辨識自己遇到的是好老闆還是壞老闆
並懂得如何與好老闆與壞老闆的共事竅門:

.如何杜絕與壞老闆起衝突
.如何控制卑鄙老闆造成的破壞
.如何改造擺脫不掉的混蛋
.如何趕走那些沒辦法或不願意改變態度的主管
.如何避免自己成為壞老闆中的一員
.如何跟在好老闆身邊學習並邁向美好前程

史丹佛大學管理科學系教授羅伯.蘇頓教授揭露了好主管如何透過多元而環環相扣的步驟,
創造充滿效率且兼顧人性的工作環境,以及壞老闆如何因為業績與時間壓力而做出破壞人性的舉動。本書告訴你如何成為員工爭相效力的好主管,如何取得主導權,學習帶人的技巧與同理心的發揮。書中充滿趣味及豐富的指南,是所有主管必備的參考書,也是員工的求生指南

羅伯.蘇頓教授發現「混蛋問題」並不是一項獨立議題;職場上大家所關注的焦點,
其實都會牽扯到一個主要人物,這位人士的感覺、看法與所抱持的理念與大多數員工都密切相關,而這個關鍵角色就是「老闆」(或是頂頭上司)。賢明的老闆不但能徹底落實拒絕混蛋守則,他們還會採取多元、環環相扣的步驟,塑造充滿效率與講究人性的工作場所。
然而,無能的老闆不光是放任混蛋囂張,他們自己的無能也釀成其他許多慘劇。

當說到大家想找的或夢寐以求的好老闆時,並非只要不是個混蛋就夠了。
大家想要的,是在多方面都做得很好的英明老闆。以一位年輕教授的個案為例,
她告訴我她擺脫了一位令人討厭且有嚴重性別歧視的系主任而後她任教的地方,
系主任不僅人好,還會積極幫系上老師爭取資源,避免他們在爭權與角力等瑣事上浪費時間
.................................................................

許世穎 Dewey 認為《好老闆,壞老闆》是談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老闆,而不是談平庸或勉強合格的老闆。大多數人不想成為平凡無奇的老闆,也不想有個能力平庸的老闆。就像那位寫信說成功擺脫混蛋系主任的教授,大家尋求的是優秀的老闆,而不是差強人意的老闆。

這本書就在探討要怎麼做才能成為最好的老闆。所提出的結論是根據這三十年來從事學術研究所蒐集的大量資料,以及對數千位各行各業的老闆(及他們的同事)所作的觀察與訪談而得出的結果。特別是,關於對於好老闆該說或該做些什麼:

不在乎你是不是公司裡業績最好的業務團隊領導者、世界冠軍足球隊的教練、或是名校校長...
如果對待員工視如敝屣、不把人當人看,你就稱不上我所謂的好老闆

許世穎 Dewey 也發現《好老闆,壞老闆》的焦點著重在最好與最差老闆之間的差異。
比較他們在基本功與基礎要務的執行力,包括掌權、決策、付諸行動,以及風險承擔等能力。
這裡介紹的研究大多是比較「好老闆vs.壞老闆」的不同行止。
因為當我們把正確的作為和錯誤的決定擺在一起時,將更容易釐清其中的微妙差異和影響。

身為老闆,若能從其他老闆的失誤和挫敗中學習、避免重蹈覆轍,將可以幫你省掉很多麻煩。
正如前第一夫人伊蓮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所說:
從別人的錯誤中記取教訓,因為你無法活那麼久來犯過所有的錯誤。」

許多管理大師扯了很多屁話,但是要成為好老闆並沒有什麼萬能仙丹或捷徑。
誰說有,他就是個騙子。好老闆的成功之道,在於孜孜矻矻地處理大量時而枯燥、時而有趣、
時而繁瑣、時而振奮人心、時而又令人洩氣,以及許多讓人覺得荒謬可笑的大小事,
所以這本書的書名才叫《好老闆,壞老闆》許世穎 Dewey 認為:要成為好老闆並持續當個好老闆,唯有不斷把每件事情都做好(無論事情多小)才有可能。
................................................................................

在介紹《好老闆,壞老闆》後,許世穎 Dewey 想藉《拒絕混蛋守則》(羅伯.蘇頓的上一本著作)書中的「十大措施:貫徹拒絕混蛋守則」以目前從事的教學工作為例回應本文:

一、公布原則、付諸白紙黑字、貫徹執行

可是如果你不能或不願遵守規則,倒不如什麼也別說--兩害相權取其輕,寧可避開空頭支票。你可不想成了別人眼中的偽君子,還身兼一個充斥著混蛋的組織的領導人。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在勞大任教課程之上課要求、注意事項、相關費用...,皆明確公布於
投資理財心理學入門書」課程說明,同時公告於各社大網站、選課手冊及本部落格中,
且徹底貫徹執行之。也感謝選修本課程同學的支持,共同提升教學效能與學習成果!)

二、混蛋會雇用其他混蛋。

把組織內固有的混蛋摒除在招募過程之外,若是辦不到,
盡可能讓更多「文明人」參與面試與決策,以便抵制人們雇用「與我同類的混蛋」的傾向。

三、儘速剷除混蛋

組織往往等待太久,才著手剷除無可救藥的正牌混蛋。
一旦做了之後,反應通常是:「我們為什麼等了這麼久才做?」

四、把正牌混蛋視為不適任員工

倘若人們經常欺凌別人,那麼即使他們其他方面的表現異常優異,也應當被視為不適任。

五、權力孕育惡行

請小心,賦予人們權力--即便看似善良體貼的人,
就算微不足道的權力,也可能讓他們變成大混蛋。

六、接受權力與績效的矛盾

明白組織擁有、也應該擁有權力等級之分,但是你應該竭盡所能淡化與縮小員工之間不必要的身份差距。結果將是較少混蛋,而且根據最頂尖的研究,你也會得到更佳的績效。

七、管理當下--不只管理做法、政策與系統

有效的混蛋管理,意味著專注於改變你和員工在行為上的小細節--大改變必將隨之而來。
反省你的作為,觀察其他人對你及彼此的反應,然後試著扭轉你與當下在你眼前人的互動方式

八、樹立典範,傳授建設性衝突之道

塑造文化,讓人們知道何時應據理力爭,何時應停止爭執,轉而蒐集更多證據、傾聽他人的聲音,或者停止發牢騷,起身執行決策(即便他們仍然無法認同)。當爭論構想的時機成熟,
遵照卡爾˙偉克的建議:以相信自己沒錯的態度據理力爭;以承認自己犯錯的態度仔細聆聽

九、採用僅此一名混蛋原則

因為在偶爾出現不良行為示範的情況下,人們更能遵守原則與規範。因此允許一兩名渾球容身的組織,最能嚴守拒絕混蛋守則。這些「負面榜樣」提醒其他人避免錯誤行為。

十、追根究柢

連結大政策與小善行。有效的混蛋管理,有賴在組織所做的「大」事,
與人們彼此交談及共事的小細節之間,建立一個自我強化的良性循環。
..............................................................................

誠如韓第杜拉克所言:在職涯發展上,不適合做什麼,比適合做什麼重要;本人認為職場選擇、人際互動、朋友選擇也是如此!《超級關係》《超強人脈術》等好書亦主張:
由「心智層次相當的菁英」所組成的「實踐社群」才是有意義、有效能的「學習型組織

這也是「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成立嚴格篩選成員的 WHF 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乃至於在勞大任教時嚴格執行上課要求的原因。感謝全體參與同學的支持,共同維持了本班優良的學習氛圍

以上摘自《拒絕混蛋守則》及許世穎 Dewey 推薦《好老闆,壞老闆:部屬不說但你非懂不可的管理祕技》亦可參考本站《混蛋常使用的 12 大奧步》《超級關係》《超強人脈術


本文作者為:真正站在員工立場(而非老闆立場)的職涯教練 (「科學心理學」取向 )
..........................................................................

社工系畢業的弟要提醒讀者:人力銀行業者絕大多數並不具備就業服務的專業背景
(這是社工系或勞工所的專業,正如藝人黑人也非社福或社工出身),且又有利益衝突的問題
畢竟出錢的是資方,而非求職的勞方。這種利益衝突就像 ~

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找「非金融從業人員」一樣。故不可聽信其一面之詞。
(請參考:本站曾發表的《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 10 件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