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大腦不喜歡你這樣》書評

許世穎 Dewey 推薦《大腦不喜歡你這樣》以下摘自該書

大腦並不如你想的那麼容易操控,它與生俱來的本能與後天形成的運作慣性,將大幅影響你的努力成果。成功者的最大優勢,並不在於過人的精力或聰明才智,而是他們都懂得丟掉有害大腦的壞習慣,讓大腦做出最佳表現。

你有這些傾向嗎?
對許多事都提不起勁……
無時無刻都把效率視為最高指導原則……
即使不想做,也要硬撐下去……
謹慎完成上司交代的工作……
別再用錯誤的方法對待大腦,大腦真的不喜歡你這樣。

大腦也有自己的好惡與慣性,但人們卻總是忽略這一點,只是一廂情願地做著那些沒什麼實際效果的腦力鍛鍊活動,會妨礙大腦運作的壞習慣,卻一個都沒改掉。於是,在一陣自以為是的瞎忙之後,腦力依舊不得發揮,換來的只是筋疲力竭。想善用大腦,其實非常很簡單,只要瞭解它與生俱來的本能,順應它的後天形成的慣性,不費吹灰之力,你就可以突破眼前困境,順利達成目標。

大腦喜歡你這樣——

◎盡量對每件事都抱持興趣。
◎努力從生活中尋找感動,即使是小事也無妨。
◎每天早上照鏡子時,按摩一下臉部,練習擺出一個最棒的笑容。
◎多安排機會和朋友、家人輕鬆相處。
◎覺得好看的書就多讀幾次,不要只看內容,而是要進一步深究。
◎輕鬆生活固然是王道,但必要時還是得保持緊張感。
◎若意見與他人相左,或是有所猶豫時,可以先暫時放下這件事,等四天之後再重新思考一次
◎沉默不是金,不妨多說點話來加強空間認知能力。
◎溝通時不要只顧著說自己想說的事,還要時時留意「對方想說什麼」、「對方期待什麼」。

長久以來,人類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開發、鍛鍊自己的大腦,試圖讓腦力達到最好的發揮。不過,日本的腦科權威醫師卻告訴我們,只要能改掉七個有害大腦的壞習慣,順應大腦的天生本能和後天習性來行動,就可以輕輕鬆鬆地讓大腦做出最佳表現。

人類的腦神經細胞有三個本能:「尋求存活」、「尋求知識」和「尋求夥伴」。而當大腦在運作的過程中,又發展出了第二階段的本能,那就是「自我保存」與「統一.一貫性」這兩個習性。如果人類的行為違反上述慣性,在大腦運作時就會形成阻礙,進而影響學習或行動的效果。因此,如果要讓腦力做最徹底的發揮,就必須避免與大腦的「本性」相違抗的行為。

 根據作者的歸納,對大腦有害的七個習慣如下所述:

一、只做少數自己感興趣的事。
二、動不動就抱怨「討厭」、「好累」。
三、小心翼翼地完成被交付的工作。
四、時時刻刻考慮效率。
五、雖然不想做,卻咬牙苦撐。
六、對運動和繪畫興趣缺缺。
七、很少稱讚別人。

本書作者為日本知名腦科醫師,在本書中,他以專業的角度,透過平實易懂的文字,帶領讀者進入大腦的神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