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閱讀治療師的幸福隨筆

許世穎 Dewey 將《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做佳句摘要,
並以本身的「閱讀治療師」專業為例,與本站讀者分享:
........................................................

快樂的人就是完成他認為重要的工作;幸福是一種附帶現象、副產品,不需刻意追尋,而是德性的間接獎賞。藉由對重要工作的全心投入而達到自我實現的行為,是抵達人類幸福的唯一道路

假如你覺得自己在這世界上很重要,你自然就會變得很重要
所以你必須好好照顧與尊重自己,否則便是這個世界的損失

建立自尊的一劑簡單藥方,就是讓自己成為重要的人物,你可以大聲說「我們閱讀治療師」當你能說出「我們閱讀治療師可以證明」,自然就會受到榮耀快樂,並以身為閱讀治療師為榮

『管理理論強調兩種結果,
一是經濟生產力、產品品質和創造利潤等
一是「人性產品」,包括員工的心理健康、自我實現、安全感、歸屬感和忠誠的提升。
...後者的重要性日趨提高。』
..............................................

以上摘自或改自《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此外許世穎 Dewey 要補充說明的是「意義治療法」在心理學領域被歸類為「存在人本心理學」。該領域是存在主義與心理學的結合,主要分為兩支:
一支為瑞士心理學家賓斯汪格的「存在分析」強調人是「世界中的存有」;

另一支即為本文所述,由原籍奧地利的猶太人維克多‧弗蘭克(Vicktor Frank)
所創之「意義治療法」,強調人是「求意義的生物」。

馬斯洛(Maslow)的人本心理學崛起之後,又結合成為所謂的「存在人本取向心理學」。
筆者自 15 歲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以來,即深受馬斯洛的「人本心理學」啟發,
故與本站讀者分享分享如上。最後向您推薦拙著相關文章兩篇:

1.《活出工作的意義》意義治療法《圖解
2.《尼各馬科倫理學》快樂 3 層次《論友誼》


本文作者為「存在人本取向」閱讀治療師,主要任務為幫助有心學習的「知識工作者」逐步地邁向自我實現~發揮個人潛能、活出工作的意義、成功智富又幸福快樂(W智慧、H財富、F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