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

生命的十二堂情緒課》王浩威精神科醫師

許世穎 Dewey 推薦《生命的十二堂情緒課:王浩威醫師情緒門診》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情緒像一團團的毛球,剪不斷,理還亂
循著心底的故事,找到線頭,讓情緒走出活路!
You have to feel in order to heal.一定要誠實的感受到自己的情緒,療癒才能開始。

《第七感》整合內心的創傷:
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趨力,促使我們追求身心健康~追求整合。但是世事難料,我們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的整合受到阻礙。阻礙可能來自連結受損,例如尚未化解的舊時創傷。當我們能夠以深刻而整合的方式理解我們的人生,就能得到連貫一致的人生故事,達到整合之境

※ 參見:許世穎 Dewey 撰《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讀後感
.................................................................

恐懼,讓笑聲在暗夜裡迴盪。
寂寞,我在人群中銷聲匿跡。
嫉妒,宛如綠眼睛的魔鬼。
背叛,生命必然的儀式。
忿怒,令白雪公主抑鬱。
沮喪,於是落入無邊的深淵。
疏離,人真的能像座孤島嗎?
絕望,世界倒塌的前一瞬。
罪疚,迫我走過黑暗的幽谷。
快樂,其實不等於罪惡。
信任,I will be there!
回顧,以及不得不的分離。

王浩威醫師帶領的團體工作坊,以細膩的節奏,凝視人性共通的情緒。十個陌生人,從「恐懼」開始,慢慢挖掘深埋內心的傷痕,傾聽彼此的輕聲啜泣,最後走出黑暗幽谷,抵達信任的終點站。這是趟珍貴的旅程,途中紛雜的情緒逐漸現身,然後離去,心,也逐漸澄明。
十個靈魂交織成的火花,點亮情緒暗夜中你我的臉龐。終於,我們可以跟情緒擁抱,相視而笑

作者王浩威簡介: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曾為臺大醫院、和信醫院及慈濟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目前為專任心理治療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臺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心靈工作室負責人,以及心靈工坊文化公司發行人。
...........................................................

以上摘自《生命的十二堂情緒課:王浩威醫師情緒門診》許世穎 Dewey 並補充說明如下:

「閱讀治療」是藉深度閱讀實現自我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
而是一種「個人化」專業服務,因此成員之間必須建立「長期而相互信任」的專業關係

如果對方不瞭解自己,給的建議反而會有所誤導。君不見,連「海龜特訓班」的成員,
每週上筆者 3 ~ 4 堂課、連上 五 ~ 六 年以上…這樣的相互瞭解程度,
筆者在給學生建議都還很謹慎,總之一定要記住:「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所謂閱讀治療,是在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協助參與者逐步地改變、提升內在潛力…進而自我實現,是成為智富幸福人的學習歷程,也是高層次心智之深度匯談、心靈饗宴,且應具備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科學心理學」為理論基礎

閱讀治療通常經過三階段,敬請參考本站:
1.《閱讀治療:藉深度閱讀實現自我
2.《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


本文作者平日從事的專業工作,是將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透過閱讀治療之方式,應用於投資理財、職涯發展…協助有心學習的優質人士,邁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之境,最終達成自我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