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4

使命與領導》彼得杜拉克

許世穎 Dewey 藉由《使命與領導》一書之介紹,重申「現代管理學之父」「大師中的大師」
彼得˙杜拉克所強調的:「非營利機構」需要一套「不同於企業的」衡量標準

所屬成員皆為「師範教育體系」出身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重視的並非獲利,
而是有心學習者」能否因本社群而「向上提昇
投資心理學閱讀社群》幫助您擁有~  W.H.F.:W 智慧、H 快樂、F 財富

許世穎 Dewey 的《使命與領導》宣言:
我要透過有系統的閱讀治療,幫助快樂又認真的善良投資人,
藉由科學「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的教學活動,
使學習者的個人潛能得以開發,並能早日達到自我實現,最終成為智富幸福人。

因此最痛恨:沒信用(前兩次預約便爽約~古云:「人而無信,不知其可」),無心學習(課程進行中使用手機;長期維持、或未達最低出席要求),排斥閱讀、想不勞而獲者(要求免費試聽或旁聽)
..............................................

彼得˙杜拉克其一生行誼令人懷念(以下部分內容摘自周舜欽「正向心理學」臉書)

一般咸認為所謂管理大師,其理論應該是針對大企業才有用,實則不然。
其實杜拉克更關注「非營利組織」與「自我管理」筆者白天任職於 NPO,便從杜拉克
《使命與領導》(許世穎 Dewey 推薦)中獲益良多。而在自我管理方面《杜拉克精選-個人篇》(天下文化)、《杜拉克談高效能的五個習慣》(遠流)更是引導我探索人生的方向,把握更好的自己

針對初次接觸彼得杜拉克的讀者,除上述好書之外,亦推薦您關於杜拉克論述的兩本入門書《聽彼得杜拉克的課》(時報)、《杜拉克教我的 17 堂課》(遠流)。讀了杜拉克的書,
絕對會讓你嘆道「這麼重要的人,我怎們現在才認識!」以上摘自周舜欽正向心理學臉書
.....................................................................................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向來重視的「自我管理」、「自我發展」,在心理學領域屬於
「發展心理學」、「職涯心理學」。其嫡系子弟(《杜拉克教我的 17 堂課》作者)發展出一些
他認為杜拉克也會贊同的基本原則「閱讀治療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也贊成。包括:

一、做好充分準備任何專業都需要長期養成不是出了一本書就可自稱專家
二、忠於自己的承諾 :「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可幫助你傾聽內在的聲音
三、面對改變,要立即採取行動乳酪已搬走,就不要留在原地
四、保持彈性 :《大腦當家》指出:僵化不利於個體的健全成長
五、設定目標,但必須視情況改變策略。如「教育學程生」何必死守已經不通的中小學
六、 不要害怕冒險 :《黑天鵝效應》幫助你管理個人的風險
.............................................................................

杜拉克在作品中,提倡一種健康的平衡:
在短期需求和長期永續之間、在企業獲利和社會責任之間、
在個別組織的特定使命和整體福祉之間,以及在自由和責任之間。

本站曾推薦《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思考就會不一樣》今日許世穎 Dewey 藉由《使命與領導》之介紹,再推薦《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行動就會不一樣》。這兩本書分別針對「思考」和「行動」講述創造成果所需的能力和應該留心的重點。最後容弟再介紹一本輕鬆的小說:

《如果高校女子棒球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經理人並非專家的上司,而是工具與行銷代理人。相反的,
專家可以是經理人的上司,也應該是他的上司。
因為專家 (即「知識工作者」)必須扮演老師與教育者的角色。〈書評請按此


師範公費出身的本文作者,重視的並非獲利,而是「有心學習者」能否因本社群而向上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