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

等待的技術》譴責《祕密》快不能解決的事

每隔幾年,就會有人推出《祕密》之類的書,鼓吹一步登天、輕鬆致富不難。根據這類「靈修書」的說法,你所要做的就是想,只要將好念頭視覺化,就能吸引你想望的一切好事進入你的人生。對於那些不願意下必要的苦功來完成有價值事物的人來說,這點子很有吸引力
《一個人的執行力》坊間一大堆「靈修書」激勵、NLP、潛能開發...之類課程便應運而生

什麼是 Slow Fix 慢速解決法?10 點說明《快不能解決的事》
莎士比亞:沒有耐心的人們是多麼可憐,哪個創傷不是漸漸才治好的?

1..承認錯誤,找出真正的錯誤所在。
2.留意細節,做長期思考,將「虛線」連起來,以建立整體性的解決方法。
3.尋求各方意見,與他人合作並共享榮譽。
4.建立專業知識,同時對專家存疑。
5.單獨思考與集體思考並重。
6.投注情感。

7.找出催化的角色,諮詢甚至招募與問題關係最密切的人。
8.把尋找解決方法轉變成一場遊戲
9.在需要快速解決法的時候,就毫不猶豫地運用(不過絕對要先做好測試。有餘裕時再回頭看看,找出一個更持久的解決方法)
10不管時間壓力多大,永遠別信任好到難以相信的解決方法,因為通常不會是真的
...............

埃及文裡有兩個字都可以翻譯成「拖延」:其一是指避免不必要的工作和衝動從而節省精力的「有益習慣」;另一個是懶得完成生存所需任務的「有害習慣」。由此可知,拖延可以有益處也可以有害處。例如前南加州大學校長史帝芬‧山普在《領導人的逆思考》一反決策者應果斷明快的傳統形象,建議領導者應善用「藝術性拖延」蒐集更多資料以提高決策品質,也就是「可以在合理情況下留到明天做的決定,絕不今天做」。這便是一種「有益處的拖延」
巴菲特常用站上棒球打擊區來比喻股票的操作:「你永遠不必揮棒。

只要站在打擊板上,面對投手丟過來47美元的通用汽車股票,39美元的美國鋼鐵股票,沒有人會喊三振出局,也無所謂處罰,頂多就是錯失機會而已。整天就等待喜歡的球出現,然後當外野手打瞌睡,就站上去打擊。行動本身不會讓我們賺錢,做對了才有賞。至於要等待多久,那可沒有期限巴菲特並非拖延成性的人,他總是在研讀財務報表與資料。但是他盡可能延遲做決策,運用等待的技術,為下一次大交易做好準備。
.......................

虛榮是追求個人榮耀的一種欲望,它並不是根據人世間的品質、業績和成就,而只是根據個人的存在就想博得別人的欣賞、尊敬和仰慕的一種欲望。所以,虛榮充其量不過等於一個輕浮的漂亮女人。歌德(參見:許世穎《美色只有一層皮膚那麼薄》美麗而空虛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