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TOO BIG TO KNOW:網路思想先驅溫柏格重新定義知識的意義與力量》莫札特效應

莫札特效應:1993 年春天一位叫饒舍的心理學家對 36 位大學生播放一首十分鐘的莫札特鋼琴奏鳴曲,之後再測驗這些學生的空間推理能力。饒舍還要學生在經歷無聲的十分鐘後接受一次測驗,另一群學生則是在聽了一個聲音單調的人講話十分鐘後受測。饒舍寫道,這個實驗的結果看起來非常明確『聽了莫札特奏鳴曲的學生,空間推理能力測驗的分數明顯較高』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的報導追溯了整個現象,如何從一個樣本數稀少又非隨機選取的小型實驗,轉變成一個「給嬰兒的莫札特」的小型CD產業……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的報導將這種膨風現象歸因到美國人對自我改善的信念,以及因為我們會殷切關心自己的小孩。這樣說也對。不過,這種說法沒提到整個事件最根本的因素:饒舍在還不知道她的論文會被刊出的時候,就收到美聯社的詢問電話了。美聯社的報導一發布,『莫札特效應』就處處可見了。

這很明顯不是科學應該有的運作方式;不過,科學放在現實世界裡,就會這樣子運作……數千名嬰兒在長大的時候一定聽了噁心做作的新世紀版本莫札特,只因一群在統計學上不顯著又沒有代表性的大學學生,在沒有良好對照的情況之下,進行一項非常狹隘的工作時得到稍微好一點點的成績。我們的文化太常用這種方式來吸收科學知識。」摘自《TOO BIG TO KNOW:網路思想先驅溫柏格重新定義知識的意義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