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9

存在主義治療法《人際歷程取向治療》重視人與人之間連結

在二、三十歲的年紀時,很難有明確的生活哲學,而且也不能輕易地確定下來。所謂的哲學,是價值觀的總結,而總結的前提是必須要有足夠的經驗累積。孔子也說過,年輕人應該多學習,不要貿然教育別人。為了讓自己累積更多內涵,應該多聽、多閱讀、多思考。在實際生活中親近有智慧的長者,並向其請益。老師之所以稱為「老」師,不僅要年長,更要有智慧。因為生活是全面的,而聰明並不等於智慧。~ 南仁淑

真正寂寞的人不是獨處的人,而是不了解自己的人
真正的不寂寞,並不是有個人陪在身邊,而是一種被理解的感受。
聰明的女人不會想變成一群陌生男人所傾慕的對象;而是只希望成為某個值得的男人心中「重要的女人」 ~ 參見存在心理治療「哲學諮商師」許世穎:台灣の歐文亞隆)
..........
心理治療有效嗎?
Corey 在教科書中引用歐文.亞隆的觀點,提出三大要素:
1.治療者本身。含:可靠的性格、專業程度與成熟的歷練(身教重於言教)
2.病人與治療者之間的「連結」:穩定而深厚的關係,長期養成的信賴感
3.成員之間彼此相互影響:需有專業而資深的治療者,帶領團體正向發展
參見 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歐文.亞隆《團體心理治療》桂冠


存在主義治療大師:羅洛·梅、歐文·亞隆...等人,特別重視「人際歷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故被歸為「人際歷程取向治療」。因此,其實《存在主義治療法》是很重視人際關係的:

存在主義與人本主義以及關係模型一個重要的聚合點就在這個領域。 這也是存在主義思想被大大誤解的一個領域。 我經常聽到人們控訴存在主義是個體化的或者“全是關於個體的”。 這對各個時代的許多存在主義思想者來說,是一個公正的批評,特別是對於一些存在主義哲學家
然而,若把這作為一個全面的概括,則表明我們沒有理解存在主義思想的廣度。 尤其,布根塔爾、羅洛·梅、歐文·亞隆和許多其他人的存在主義取向是極其注重關係的,這幾位大師特別重視「人際歷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故被歸為「人際歷程取向治療」(許世穎 Dewey 補充:布根塔爾、羅洛·梅、歐文·亞隆三人皆為「存在主義治療」大師,其中羅洛·梅、歐文·亞隆為師生關係)
存在心理治療「哲學諮商師」許世穎:台灣の歐文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