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股票市場顯相實錄》許世穎歷經民國77年股災

真正的紀律,展現在向錯誤的機會說「不」。-- 彼得.杜拉克(管理大師)
水管工人是有用的,而理財專家是沒有用的蒙格《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452

一位前幾天主動加我的七年級臉友,張貼買了兩套第四台電視名嘴「選股祕訣」的炫耀照。讓我確定他是一個笨蛋~立馬封鎖!「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部落格上介紹的多半是最新出版的佳作。但今天不一樣,接下來要介紹的不是新書,而是一本流傳半世紀以上的經典作品~《股票市場顯相實錄》。正如先前曾介紹《散戶流浪記》(早安財經)一樣。首先容弟分享:

台灣股票市場史上《單日最大量 ETF 斷頭事件》慘痛親身經驗:金融海嘯 3995 點當天(2008 年12 月21日)提款卡突然被我太太拿走(之前我跟她借的)導致近100 張中100(0051)被斷頭!連補信用戶兩週的心血付之一炬!一早開盤後,全數以市價最低點被砍出(也是上市以來的最低點 ~ 12.8便是我創的)當天中 100 成交量近一半,由本人包辦。隔週解定存融資進場,約七千點時出場。台股末日博士、房市空頭總司令「許世穎」從此不再碰 0051,專注於 0050,並成立「台灣五十0050不預測股市の愛書人」臉書社團

五年級生很倒楣!攻上萬點的 80年代那幾年,剛出社會還沒投資,但從萬點崩盤時每次都遇上!從民 79 年的12682後來跌到2485點逢低買進並長期持有,從此便能安享豐厚獲利?

四年級生不論安穩上班、投資股市..都能賺到錢。~台股由幾百點漲到一萬兩千點
五年級生只要安穩上班都存得到錢,除非投資股市(幾次由萬點而下的股災)
至於七年級生的,不論安穩上班或股票投資都賺不到,買房更會讓你貧困一輩子!

既然無法預測股市(這是所有大師的共識)就應該持有低成本的ETF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1.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2.許世穎《崩世代》脫貧致富新策略 
3.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

一位住在美國中西部的農人,退休之後到各地去遊覽,有一次參加到紐約觀光的旅行團,由於紐約的華爾街是全世界的金融重鎮,當然也在行程之列,農人對於華爾街能夠有如此繁榮的景象驚異不已,心想這裡一定創造出不少大富翁。果不其然,接著導遊領著他們到紐約長島碼頭,一一為他們介紹,這是某某銀行家的豪華遊艇,那是某某名股票經紀人的私人遊艇,令農人欽羡不已,但是他突然納悶的問了一句「那客戶的遊艇停在那裡呢?」答案是他們的客戶沒有游艇。這些銀行家經紀人們都號稱在幫著客戶賺錢呢,實際上是幫自己賺錢

《股票市場顯相實錄》一書的作者 Frde Schwed Jr.為股票專業交易員,曾經賺進巨額財富,但在1929年的股市大崩盤而消耗殆盡。回首往事,令人感嘆唏噓。經過深思熟慮,該書作者終以輕鬆、詼諧、幽默而諷剌的筆調,揭開股市的面紗。書中盡述了股市從業人士的荒唐、投資人和投機客的無知,以及政府機構的虛矯,值得市場人士玩味深思。

許世穎 Dewey 同意 Michael Bloomberg 對《股票市場顯相實錄》一書重新出版的評論:「‧‧‧經典之作得幸重刊,證明了事物越變化,越顯出其不變之理‧‧‧」並推薦下一個失落十年投資之道:了解景氣循環特性,靠自己賺退休金》臉書

金融保險銷售人員是「合法的詐騙集團」的一員,請他們提供投資建議根本是「請鬼抓藥單」。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第一步就是開除你的「金融銷售人員」,不論稱做:投資顧問、理專、保險業務員~所有「以抽佣為主」的「金融銷售人員」一律拒絕往來!推薦:

1.《散戶大反擊》金融業退散
2..《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自己理財 3 優點
3.《夠了》書評 
4.散步在華爾街的馬克思》全國唯一反金融社群


本文作者為:曾歷經民國 77 年台股無量下跌之大空難,並在 2000 年網路泡沫化遭受嚴重損失,但迄今尤能存活之投資人。由於本身「並非金融從業人員」,因此更能將台灣股票市場的真相,如實地顯現給有智慧的您。

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