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一個人的愛情療癒《諮商與心理治療》小心非專業療癒網站誤導你

有個心理學研究所畢業的七年級生,成立了一個心靈療癒的網站。結果求助的訊息如雪片般的飛來。其中還包括去他的工作地點騷擾、威脅如果關掉網站就要去自殺的憂鬱症患者。最後他崩潰了!急著找從前教過他、早已多年沒聯絡的我。自不量力!這就是我的不客氣評語。更不用說網路上還有一大堆完全沒有專業背景者所成立的心靈療癒網站。我只能用害人害己、引火自焚來形容。
...............
摘自Ken Chen 台灣很奇怪的,好像有點名氣上過電視就稱為老師.有個音樂人姓許就被稱為老師,他自以為思想前衛專門在臉書上替人解答感情問題.他是完全沒有專業背景的. 有女的問他"我老公有外遇,我也可以外遇嗎?" 他會回説"可以啊!外遇不算什麼." 然後就一堆粉絲會説"神回答". 我就説"你怎麼可以亂教!你又没有真正認識和了解她,就鼓勵人家去外遇. 社會上很多悲劇都是"錢"和"愛情"兩樣東西造成的." 


反正我就是常去拆他的台, 他的粉絲當然會羣起攻擊我. 剛好那時候發生台大高材生街頭殺女友事件. 有一些他的粉絲也慢慢讚同我了. 他就把我block掉.超没水準的. 前一陣子他也在電視上講慈濟, 我就很想對他説他和宇宙大覺者也没什麼兩樣,都是要人當他是神. 台灣很多人很欠缺思考能力.人牽著就跟著走. 才會廟店一堆. 騙吃騙喝的到處都是.
...............
只要我們能從情傷中翻上來,情傷就會轉化為智慧。所謂情傷,就是藉著戀愛的強大刺激,把生命底層的黑暗部份如自私、嫉妒、佔有等全翻攪上來,而讓本來就蘊藏病毒的生命因此發病了。所以,愛情秉其浪漫理想、新鮮活力,固然力足以讓長久封閉的生命甦活,變得開放活潑,而成為受傷生命的復原希望,但先湧現出來的卻是生命中長久壓抑的陰暗舊創。
復原的意思就是療癒舊創。要療癒舊創,要先讓潛伏的舊創再度發病,才能正確診察,對症下藥。待自我大致復原,談戀愛的能力才能展現,情人也才有希望品嘗到相知、相愛、相信的愛情滋味。參見《諮商與心理治療》《一個人的愛情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