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格言金句將一切過度簡化

生命很殘酷,如果你的漫長人生可以被一句十秒唸完的格言代替,那你的生命就會跟一句話一樣稀薄,那十秒鐘以外的生命便是多餘。(請注意這也是一句金句)人生的複雜不是一句話可以涵蓋,格言金句將一切過度簡化,提供的常常不是精闢的見解,而是狹隘的觀點。(請注意這句話也是過度簡化的金句)
甚至金句有一般人沒有意識到的可怕作用,被霸凌的小孩的書桌案頭貼著的,常常是強調「忍讓」、「自我檢討」的格言,他們之所以找不到出口,有一大部分的壓力是來自「忍一時風平浪靜」或「為什麼大家要欺負你,是不是你有問題?」這樣的價值觀。摘自網路
不要把自己複雜的人生讓給一段簡單的金句,尤其它經常只是作者吃飯遛狗大便間想出來的文字修辭,內容空泛虛無。判斷金句是否空泛虛無的方式很簡單,把關鍵字換成「大便」之類的詞看通不通就知道。例如:
在愛情的世界中,我們不是愛就是被愛。
在排泄的世界中,我們不是烙賽就是便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