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2

鄭同僚教授(政大教育所教授)一個教師甄選「試教評審委員」給考生的五項臨場建議

鄭同僚教授(政大教育所教授)一、 你在試教前,所有的審委已都被再三提醒,不要和考生互動,以免造成差異,影響公平。所以,若進門看到一群表情木然、眼光呆滯的審委,並不是你不好,或他們不友善。你確實看起來是孤獨的,但,一切都是戲,千萬別受影響。把審委當空氣,想像有一群可愛的孩子在前面,這樣你的心情就會好多了。
二、 教學演示時,請千萬記住你被指定要教的重點。評審委員最想看的是,你能不能有效能地把你應該教的重點流暢地教給孩子。試教是個很現實的試煉場,可能只有十分鐘或十五分鐘,時間雖然很短,但已經足夠讓評審們有信心對於你有沒有能力抓住重點下判斷。
三、 考生很流行用加分板;加分板不是不能用,但要拿出來之前,先請問問自己:你基於什麼樣的假設,覺得這是和你當下的教學情境有關呢?還有,在短短的時間內,你是不是有把握在教學過程中適時善用這個加分板?以上兩項,若都沒有把握,建議你別在有限的時間裡拿出加分板,因為,那樣的動作,很可能讓你在審委眼中看起來似乎不太會教書只會賞糖果,恐怕是個不可信賴的外行。
四、 考生帶一堆教具也是很流行。但是,若要使用,請先想一想,你即將呈現的教具,對於實際教學演示,有什麼幫助?若教具真能增加理解、增加趣味或簡省時間,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可是,若教具只是用來表示你也用心做了教具,卻對現場教學沒有實質幫助,反而會讓人覺得缺乏專業,有失無得。絕大部分的審委都是腦筋清醒的,通常不會迷糊到相信只要考生準備了教具,就是很用心。
考生若能善用彩色粉筆,現場一邊畫圖書寫,一邊清楚講解,遠比帶了一堆關係不大的教具看起來專業多了。在抽好題目後短暫的準備時間裡(通常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建議寧願好好靜下心來研究教材,構思稍後的教學重點,而不要將時間浪費在道具製作上。從考試現場的動作分析看來,許多考生來回拿教具、貼教具的時間,其實已經足夠當場有效書寫了。板書字體不一定要漂亮,工整大方(每個字大約成人巴掌大,後面的孩子才看得清楚)就好了。
五、 人靠意義和脈絡來理解。試教過程雖然只有很短的時間,但一定要力求有頭有尾,才能建構完整的脈絡與意義,幫助學生學習。所以,雖然只有十分鐘或十五分鐘的試教,也需要有個起頭和結尾,前後互相輝映才好;千萬不要有頭無尾,更別無頭無尾。通常考場會有專人提示時間,剩下一分鐘時,考生就應該斷然準備結尾,不宜再拖。
........
學生問:教甄好難哦…我今年第二年考
許世穎:我輔考 23 年以來,教過 21850 位學生當中,很少有人一次考上教甄(尤其最近幾年)所以,別氣餒!加油!雖然愚師一年就考上,但當時我已輔考教甄多年(本身也在國小教過多年)對各種考題及準備方法很了解。算是「職業的」,與「業餘的」一般考生,情況有所不同
.........
跟上這個世界的唯一之道,便是教育自己成為一個批判性思考者及問題解決者。~ 摘自《機器人即將搶走你的工作》大塊 2016
....
選擇一份你熱愛的工作,這樣你的人生就沒有一天需要工作。
.........
學生問:找人嫁應該考慮金錢,還是單純考慮愛情就好?
.
許世穎:你可以找一個愛的人,他剛好很有錢,再跟別人說妳不是看上他的錢(藝人不是都這麼說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