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

教師甄試要《適時呈現配套》配套是什麼?

容世穎與大家分享新任總統的話,共勉之【蔡英文:文字,是你終身最好的伴侶】我從一個差點被趕出學校的學生,唸到國外博士學位回國;從完全不曉得該如何教書的老師,最後竟成為政府官員。我深刻的理解,當你能將文字掌控自如的時候,再難的問題都能解決。唯有透過大量的閱讀,才能真實體會人的思想、心理感受、偏好以及喜怒。.
........
轉貼:教師甄試要《適時呈現配套》配套是什麼?就是你過去在實習的一年所做的教學檔案,相關的,參加過活動的,適時的呈現給評審,做一些介紹。教學檔案裡面最重要的是第一頁,就是簡介。第一頁是最重要的。十個題目裡面,至少有三四個是從第一頁的簡介來問。
.
舉例:你在簡介裡寫你曾當過登山社社長,或是我們師大社教系的很多都擔任過記者,擔任過記者這一定被問,或是擔任過慈幼社社員,這一定被問。所有的問到最後都會問到,這些經驗和你帶一個班級有什麼關係?
所以你現在聽過我這些話,過去你或許你是個好社長,今晚你就要思考,擔任一位好社長和我擔任一位好老師有什麼樣的關係。
.
一個好社長,在帶領社團時有一個方向,領導人就是要有一個方向。他要經常溝通,要做決定,要整合大家的看法,他要有規劃的能力,還要有執行的能力。這些對於當一個導師當然重要。做一個班導師,他就是一個班級的領導,要帶給班級一個方向。這個方向就是我前面所講的主軸思想。
.
我要把全班的學生都帶上建中,這是方向,但是講這個你就死了,不要講這個答案。我帶的班級,通通都能夠活出自我、適性發展,多元智慧理論是一個方向。我要怎麼推動,我要怎麼做,我要結合班級所有家長的能力,一個都不能跑,我要善用幹部的力量,我和班級充分討論出我們的班規,然後我們怎麼來貫徹執行。
.
《你該如何在評審面前呈現你自己》你該如何在評審面前呈現你自己:這些前面都已經講過,這裡我再來幫大家做一下整合。
(一)合宜的服裝儀容。
(二)休息區的舉止。
(三)進門時的言行。
(四)坐下時的態度。
(五)簡歷是導出所有評審發問內容的源頭。
(六)答題時的條理、重點掌握及熱誠的呈現。
(七)適時提供書面佐證資料:包括生涯檔案、教學檔案以及班級經營檔案。

《平日修為》
(一)打坐、反省、思考
你要如何來讓自己的平日修為更好呢?你必須要養成每天打坐的習慣,進行反省和思考,每天做反省。透過不斷的反省,才能突破你既有的心智模式。

(二)不斷的閱讀
因為你們現在要考試,所以你們最近可能都是閱讀有關教育的書籍。你現在考試沒有機會讀其他的書,然而在你考試之後,找點時間讀一讀企業的書,例如商業週刊、天下雜誌、遠見雜誌,把它當作休閒消遣。教育的書要讀,但是其他的更要讀。
.
(三)分享
很多跟我同過事的人,我都會強制分享。我早期當主任,要考校長的時候,讀過一些概念,當時就會找組長一起分享。那組長很倒楣,一開始不太熟練,因為只講了一遍,講完了之後,才發現有哪些地方沒有讀通。接著,第二批倒楣鬼,再講第二遍,這次就好一點,也流暢了些,但是還有一些地方沒弄清楚。講到第三遍時,這些東西很多都是我自己的了,我讀的書很多都已經丟掉,那些都已經是我的概念。所以,分享是很重要的,透過分享,透過教學,你才能感覺這個東西你已經是熟透了,所以不用吝惜於分享。

(四)藍海
藍海策略的中心在於價值與創新,不管是口試、筆試,還是其他的東西,你能提出哪些有價值的東西、創新的東西,那就是非常的重要。假如今天有十分鐘口試,兩分鐘給你自我介紹,怎麼做出價值、創新,你為什麼會當老師,你有什麼長處,你要怎麼班級經營,這些都是幾乎必問的題目,可是現在每一個人都在回答,那他憑什麼用你,那要看你有怎樣的價值與創新,光是價值沒創新那是沒用的,要有價值又有創新,讓人家一聽就覺得,前面七個可以不要。要怎麼做到藍海策略,這你就要去思考。

最後,這條路真的不好走,不容易。但不容易是指別人!你們要把它變成容易,希望你們今年通通錄取,謝謝!
...........
人生充滿挫折,我們所經歷的挫折,多於我們所成就過的夢想,但若不是一路的荊棘刺傷著我們,怎麼能抵達成功的那一端?
.
嚴長壽-亞都麗緻飯店總裁,考不上大學、當兵被排擠,但他並沒有因此放棄自我,外人眼中也許會覺得他的人生從此是一場災難,但他卻肯定自我「知道自己不是最好的」
.
嚴長壽看見自己的無知、無能、無為,用韌性翻轉,成就了最好的自己。(天下雜誌)
......
當你身邊的人都受到感性驅策時,
別相信你會完全理性。
因為,你也是人。
.
.~ 查爾斯.艾利斯
.............
心理精神疾病本是一門複雜的科學,念過心理學的應該都知道「變態心理學」這門課程,而變態的定義是跟常態分配做比較,因此鐘型曲線的兩端極為「異常」。
.
而疾病兩字是因為除了行為的改變外,腦部分泌的激素亦是影響健康的關鍵,以憂鬱症為例,憂鬱症絕非單純情緒低落,也並非換個角度思考就能改變症狀,但精神疾病至今卻依然被社會大眾標籤化、汙名化。
.
面對憂鬱症,逃避無法解決核心問題,唯有勇敢面對,找到與憂鬱共處的方式,你也可以找回快樂的人生。(以上摘自: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
教師群:院長您說戒嚴時代被「強迫入黨」是怎麼回事?
許世穎:這是一段 30 年以上的祕密,在此首度公開。15 歲時弘道國中畢業,應屆考上隔壁的台北市立師專。升學壓力頓時不見了!規定住校跑不遠(9點要晚點名)貧窮公費生沒錢去西門町,只好到附近的重慶南路逛書店。除了三民書局、東方出版社,領到家教費時,還會到書報攤買黨外雜誌(平常都是看免錢的,常被老闆瞪,偶而回饋一下)有一天又把黨外雜誌買回宿舍(不是在明星咖啡廳樓下買的,周夢蝶老先生常上樓喝咖啡去了)不幸在上課時被教官從寢室搜出。
.
按照戒嚴時代的校規是要退學、賠償公費,結果教官帶我去見黨部主任(辦公室在校長室隔壁,平常經過都不知道裡面在幹嘛?只看到校長都對裡面穿中山裝的長官們都很客氣)。主任「輔導」完我後,交代一位愛國學社的學長,帶我到地下室的學生黨部辦公室,裡面擺滿了各類書籍(包含黨外的)。參觀後主任說,只要入黨隨便你看,而且保證不會記你大過,因為是研究敵情... 我就在這樣「威脅利誘下」半強迫入黨了!後來還當上改制師院後首屆「國父思想研究社」社長,並參加競選獲得第二高票,擔任全校最大社團「愛國學社」副社長(全校半數以上學生加入此社團)。寒暑假都被派至陽明山中山樓受訓。至於研究的「敵情」則包含 1988 年發生的農民運動,反醞釀我後來插班中興大學(台北法商學院)社會系的左傾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