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楊子琪【不要逼性侵受害人站出來.亦不要辜負站出來的人】因為呂麗瑤,呼籲性侵受害人

楊子琪【不要逼性侵受害人站出來 亦不要辜負站出來的人】因為呂麗瑤,全世界官員、機構,都衝出來呼籲性侵受害人要勇敢站出來,指證侵害者。其實性侵是一種很大的傷害,不是人人都處於合適的心理狀態,站出來公開自己的經歷。在受害人精神世界仍兵荒馬亂世界末日之時,不斷呼籲她們要勇敢說出來,「挺身而出」,其實是變相在逼她/他們面對自己還未能面對的事情。以及,其實性侵受害人報不報警,是個人選擇。如果她真的不想報,這不叫做不勇敢。
其實我內心也是有點矛盾。但我希望表達的,是慎重看待,一種不斷叫受害人「妳企出來啦企出來先夠勇敢」的氣氛。眼見全世界呼籲受害人,好像她們不得不站出來一般,我想,或許我們可以將更多力量,放在監督性侵處理機制上,力求讓「想站出來」的人,獲得應有的公義。我們亦是時候反思體育界甚至是所有校園,是否缺乏監察、防範兒童性侵犯的機制,是否缺乏接住受害人的安全網。
畢竟,沒有站出來的人,或正處於黑暗裏,或不想再起波瀾,令自己痛苦。而對於站出來的人,我們不要辜負了她。最後補充:請大家想想,除了個人心理狀態,還有什麼,讓受害人不願公開、不願報警?不難想到,正是社會平日大量譴責受害人的言論、保守的貞操文化、華人社會對性的羞恥感、複雜而未必有結果的校園處理機制、曠日費時的司法程序存在的二次傷害。這一切困住受害人的網,更值得我們的官員、議員、機構,奮聲疾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