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3

完全投資失敗手冊

在此容世穎先解釋一下本文的標題靈感來源為本月出版的一本新書《完全失敗手冊》(商智文化 2008.7 初版),作者為歐洲著名的演講家 史提夫˙麥德默特 (Steve McDermott),相信聰明的您可以逆向操作成為成功的投資人,並避開投資陷阱,這便是許世穎 Dewey 最大的期望。

1. 聽信電視、商業雜誌、理財講座...所謂的理財顧問、電視名嘴、外資分析師、乃至第四台股市老師...如果這招行得通,就沒有人投資失敗了。誠如《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商智出版)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說的:永遠不要尋求建議!

2. 迷信技術線型:如果這招行得通,那麼只要把各項技術線型指標輸入電腦,那個賣你軟體的人早就發了,也不需要那麼辛苦地向你推銷。誠如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漫步華爾街》(天下遠見 2008 最新版) 作者-墨基爾 (Burton G. Malkiel)一再提示投資大眾:切莫相信技術線型!

3.不作停損:採取《海龜特訓班》(商智文化 2008 初版)諷刺的「買進祈禱原則」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資產不停地縮水(這是美國華爾街「海龜特訓班主任」理查˙丹尼斯 Richard Dennis用來諷刺效率市場理論所主張的「買進持有原則」的用詞)

4. 最後一點,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點(這是英國文學大師莎士比亞的慣用筆法):投資前不自我瞭解,一味地向外尋求建議。殊不知投資心理人人不同,因此投資理財只能自己學習。在學習各種投資理財商品之前,一定要先學習瞭解自己(參見《投資心理學》培生)

最後,許世穎 Dewey 提醒大家:什麼事情都可以聽信專家的-除了理財。理財知識的來源千萬不要是向你兜售金融商品的賣方。就像巴菲特的名言:「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不是該理髮了!」

祝各位投資完全成功-不論是投資在財務、工作或人生。

本文作者為《完全投資失敗手冊》作者(惟該書因出版失敗,故從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