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投資心理學講師許世穎給寶貝海龜的 12 封信

昨天(2008.7.21)買到了一本未來的書(版權頁記載 2008.8.1 初版),作者為常常來台訪問、在台灣五十股價 61 時喊進,使得聽其建議的投資人慘遭套牢、被馬英九喊成索羅斯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

特別的是,該書(《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遠流)由譯序導讀中自稱本身不買股票、且未曾翻譯過財經、商業類書籍的國內知名心理學家洪蘭翻譯。筆者常言道:學心理的,常以自己是理財白痴為榮;懂財經的又非心理學出身,才使許世穎 Dewey 縱身投入財金心理學領域研究、教學達 16 年。

本書的小標題為 ~成功的人生,成功的投資。世穎心有戚戚焉,因為不論是成功的職涯、理財、事業、感情...都要以自我瞭解為起點。此時,科學心理學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幫助您過清醒的人生。(參見本站前一篇《清醒的企業寓於清醒的個人》一文)

ps. 投資大師羅傑斯出版《中國很牛》一書後,中國股市不久便大跌 50%。應驗了《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許世穎大安社大 972 致富心理學用書)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說的:「永遠不要聽信建議」!

本文作者係 12 隻海龜的教練;並在松山社大教《海龜特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