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6

你想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嗎?

許世穎 Dewey 擔任財金心理學講師 16 年以來,常遇到來上心理學課程的學生抱著一種目的,那就是想要瞭解別人在想什麼。其實,就如同世穎每每在開課第一天所強調的:學心理學的主要目的,並不在於瞭解別人在想什麼,重點在於自我提升、自我瞭解,最後才能開發自己的潛能,進而自我實現。

但由於問的人真的太多了,故世穎在此略作回應如下:

瞭解別人在心理學的領域,是屬於社會心理學。其實世穎大學念的是社會系(當時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的社會系,涵蓋社工及社會),因此對社會心理學當然不陌生。世穎平常教學時常言道:我不看一個人怎麼說,而是看他怎麼做。所謂英雄所見略同,在本月的新書《最後的演講》第 37 節的標題:注意他們的行為,別管他們說的話(參見該書 173 頁)。

心理與教育研究法中,有一種著名的質的研究方法,稱為「行動研究法」。過去,許世穎 Dewey 曾聆聽前教育部次長:吳明清教授主講行動研究法,吳教授認為,預測一個人未來行動的最好方法-就是看他的過去。就如,常有過去世穎任教升研究所補習班時的學生,告訴世穎要來上社大的課。嘴巴講了多年,始終沒有成行;或者,來幾次便中輟。卻又口口聲聲告訴我他知道學習的重要。說實在的,真的無法說服我。

世穎提醒各位,活出自我,因為人生只有一次,年輕更只有一次,勇敢地去過你的人生吧。別管他人在想什麼。蘋果電腦 CEO 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一場演講中提及:生命有限,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裡。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甚至告訴我們:地獄就在別人的眼光中。

最後,以《最後的演講》第五部分的標題-重點是怎麼過你的人生,作為本文的結束。

本文作者為:常常搞不清楚別人在想什麼的思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