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20 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已過世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當我們從 21 世紀回顧 20 世紀這一百年之中最偉大的發明,我們會發現並不是電腦,也不是網際網路,而是歷史上第一次人們有自主的能力,可以做自己」。因此,杜拉克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自我管理,為自己負責。

因此,若一個人沒有遵循自己的意願,從事自覺有意義的工作,就枉費了杜拉克所說的人類 20 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在新書《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 12 封信》中,作者亦強調:雖然我是你們的父親,但是我不能替你思考或替你做決定。你需要設定自己的目標,想像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投資亦然,在《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 12 封信》一書中也提醒讀者:「要在投資上成功,你需要學習心理學」。許世穎 Dewey 解釋如下:因為投資成功需要同時瞭解:自己的投資心理狀態;以及群眾的心理狀態...這些都是財金心理學的研究主題。

其實,財金心理學是 21 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本文作者為財金心理學發明者(世穎自誇,尚請諸君海涵,此處所謂發明,是指名稱,而非指內容。內容的取材範圍則相當廣泛,如 2002 諾貝爾經濟學講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的展望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