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9

不要去撿還未落地的刀子(現階段台股 ETF 操作建議)

上週在社大致富心理學課堂上,許世穎老師引用彼得˙林區的名言:不要去撿還沒落到地板上的刀子(參見彼得˙林區所著《征服股海》及《彼得林區選股要訣》,皆為財訊出版)。至於現階段台股操作策略,許世穎 Dewey 以財金心理學的角度建議如下:

1. 順勢投資策略
任何人皆無法預測股市,股市大師之所以為股市大師在於其「不斷預測」。但當反彈 2-3 日即為《海龜特訓班》(商智 2008 初版)一書中所載之買點。至於,為何不建議在反彈的第一天進場,理由是:在趨勢未形成前,常有所謂的「一日行情」,證諸台股最近的反彈即可見一般。當然,也有可能一進場又開始下跌。因此,要選擇相對性的低點,今日台股大跌 200 餘點,從 5/20 至今,大盤已跌 24%,已來到相對性的低點。

2. 效率市場理論
在相對性的低點採取「買進持有」原則,購買 ETF 長期持有。相信可兼具安全性與未來的報酬。(參見《漫步華爾街》天下遠見 2008 最新版,在最新版中加入了第 10 章的行為財務學,即許世穎 Dewey 的專長:投資心理學)

3. 在恐懼時要貪婪;在貪婪時要恐懼(巴菲特的名言)
按照群眾心理學來分析,群眾恐懼時,多半是股市的相對低點;再依價值投資法的角度(參見《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商周2007),若把整個大盤當作一支股票、ETF便是這支股票的價格,現階段的此時,台股的價值無疑地已漸浮現。(但世穎不欣賞劉揆的「馬上漸漸好」)

致富心理學下週一 7/14 松山社大開課(用書:《海龜特訓班》商智 2008)、下週二 7/15 大安社大開課(用書《投資心理學》培生)。上課用書敬請提早購買,開課當天先繳交班費 400 元(暑期班班費預計 1000 元以內,先收 400 元,主要作為影印講義之用)

刀子嘴豆腐心的許世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