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股價波動的真正動力-心理面

在閱讀本文之前,請先跟著許世穎 Dewey 一起唱老師在致富心理學課堂中常唱的
「在我心裡面、在我心裡面...重唱兩次」謝謝配合。開始進入正文如下:

從社會心理學的觀點,驅使股價波動的原因只有兩個:「供給」和「需求」。
而這兩個原因又是反映投資群眾的渴望心理,其實股票市場本質上就是屬於心理層面。

無數的券商「研究」報告告訴你,他們對於大盤走勢的看法,
但絕大多數不是依據供需改變的分析。新聞主播、政客、券商或打網球的球友想要讓你相信,
造成股價波動的原因是經濟數據或技術性指標、流行文化的考量、政治陰謀,
或者自我實現的預言。到你最喜歡的財經網站,你會看到:

利率推升股票
失業報告造成股票下跌
油價恐慌慣壓股票

你不曾聽過名嘴表示:「股票供給今日維持穩定,但需求因不明原因增加,造成股價上漲。」
這很無聊。以股票的供給和需求作為新聞標題賣不了廣告,也無法左右你傾向的特定政治、
社會或經濟爭議的某一邊;媒體也沒有理由保持低調。
但供給與需求這兩股力量的鬥爭決定所有股票的價格。

當然,價格也是投資群眾心理學上的主觀評價,供給和需求卻跟投資群眾的渴望有關,
而渴望是情緒性的,反映在心理面即為股票的成交價,這又回到財金心理學的研究範疇了!

以上部分內容取材於《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並由許世穎 Dewey 從「投資心理學」的觀點加以詮釋、說明。

ps. 許世穎 Dewey 在所開的「投資心理學」上課用書曾指定:
 《富爸爸,窮爸爸》《魔球投資學》《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商智


本文作者自詡為台股散戶代言人;座右銘為《散戶至上》;專攻 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