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從「投資心理學」剖析台股落底的指標(平面媒體篇)

蘋果、自由、中時、聯合...等非財經類報紙以斗大頭條呈現:融資斷頭、萬箭齊發、台股已死...等負面頭條。

之前,商業周刊以台股已落底、鼓勵進場為封面主題時,許世穎 Dewey 即提醒同學們,在大盤真正落底前,商業類報紙、雜誌早已多次以此為主題。

此項指標要以「非財經類」為限。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解釋,是由於投資悲觀的心理已瀰漫到平日不關心財經的一般大眾,因此不會再有更多賣盤(該賣的全賣了!)

此時,按《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許世穎 972 大安社大「致富心理學」用書)作者科斯托蘭尼的說法。股票已換手至「堅定者」,大盤便不易再下跌。

之後,按「科斯托蘭尼雞蛋」的走勢(詳見《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買盤會啟動,股價便會由下而上。

ps. 提醒您 9/1 起,許世穎 Dewey 在信義、大安、松山社大開的「致富心理學」,已傳來即將額滿的消息。如欲推薦親友上課,敬請儘早完成報名手續,以免向隅!謝謝!

本文作者為財金心理學研究者,講授投資心理學相關課程 16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