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許世穎 Dewey 論「投資十戒」

牛仔褲銷售女王:采庭日前推薦智富心理學師資群一本新書,書名為《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大塊文化 2008.8 初版)。順便一提,就如同《經濟自然學》(大塊文化 2008.7 初版)所說的:暢銷書反而會有折扣,《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在誠品書店以 79 折折扣價販售。

本書強調:何時賣出比何時買進更重要。這使許世穎 Dewey 想到國內金融機構大力推銷的,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其實是一種風險很高的投資方式。因為定期定額的風險並不在投資人買的時候;而是在賣的時候。但金融機構只會叫你不停的投資,好賺你的管理費(非指購買時的手續費,而是隱藏於淨值之中,不易發現的部分)。

本書也提出,操作十戒:

1. 絕對不要把一筆操作目的的交易變成一筆投資

2. 第一筆損失是最好的損失

3. 如果你已經虧過錢,再虧一點也無妨

4. 千萬不能放任操作獲利變成投資虧損

5. 小費請留給真正的服務生(天下沒有免費的小道消息)

6. 在持股賣出前都不算賺錢

7. 控制虧損;不要太關注飆股,它自己會漲

8. 不要擔心錯失任何東西

9. 不要根據新聞標題進行操作(請參考日前羅傑斯訪台喊進台股的新聞)

10. 不要跟著人群操作(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常在投資心理學課程中強調的:反市場操作)

本文作者為台灣華爾街狂人,在信義、大安、松山社區大學講授:智富心理學與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