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心理學才是認清自己、掌握成功致富的最佳工具!

商業周刊 1083 期(2008.8.25-8.31)封面主題為「認清自己、機會就來」,該周刊在採訪眾多事業有成之士後,得出一個重要結論:成功之道在於了解自己!

但了解自己何其難?如果許世穎 Dewey 說了解自己是天底下最困難的一件事,應該也不為過。如果了解自己不是如此重要與困難,希臘神殿上也不會有蘇格拉底引用的「認識你自己」;杜拉克也不會在自己的精選中,強調「了解個人的長處」(參見《杜拉克精選個人篇》天下遠見);英國管理大師韓第不用以《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天下遠見)作為書名;更不會有一門已發展了一百多年的社會科學,許世穎 Dewey 研究、學習 24 年以上的學門-「科學心理學」

該周刊點出了認清自己的重要性,但認清自己要有工具,這個工具便是心理學。看了周刊卻一知半解者,恐怕會轉而求助非科學、但卻廣為流行的工具(如:血型、星座、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催眠靈修...乃至於各種算命工具) 。當然,上述這些沒有科學根據的工具,對您都沒有幫助,許世穎 Dewey 請讀者用您智慧的眼睛自行衡量。

而在封面主題內文中也有帶過心理學家嘉納(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慧論,但又未指出讀者可進一步參考的著作,使讀者對此心理學專有名詞一頭霧水(嘉納的著作可參見,許世穎 Dewey 過去在課堂中介紹的參考用書,如《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聯經、《心智解構》時報)

心理學是了解自己的工具,掌握機會則要靠平日對科學心理學的「持續性地、有系統地學習」(如閱讀、上課),而非靠一篇文章、一場演講或短期訓練...即可快速地「像魔術般地改變一生!」(這只是白白花費大把銀子、又徒然浪費您的寶貴時間而已)。

投資致富不也是如此嗎?

本文作者為心理學教學者;教學目標在於協助同學「認清自己、掌握未來成功致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