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避免流行的 4 個步驟-投資篇

如果你認識的大多數人對股價波動或某個事件的看法都跟你一樣,不要以為這證明你是對的,這是在警告你是錯的。智者是寂寞的,而且還得忍受別人把你當成瘋子。

如果你在媒體不只一回看到或聽到某個投資觀點或重大事件,那一定沒用。等到好些個評論員都寫過之後,新聞早已變成舊聞了。

越是古老的說法,越沒有力氣。舉例來說,通膨恐懼感或許在 1994 年動搖了股市,可是在 1995 年初這種看法將不了了之。

過去 5 年的熱門類股在未來 5 年不會再熱門,反之亦然。沒錯,以後也會是這樣。可是投資人還是搞不懂。 1980 年的能源股、2000 年的科技股、2007 年小型價值股,這個遊戲你可以玩個沒完沒了。

以上摘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財信 2008 初版)

最後,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對抗流行的堅定立場需要有自信與智慧,這便是學習「投資智富心理學」的功用。

本文作者有著時尚流行的外在造型與對抗流行的內在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