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每個人都應學習-投資心理學

衡量市場不同期間的相似處,我們證明了和股票市場有關,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年復一年,或者跨越不同的景氣周期,不管市場是漲或跌,驅動它的因素,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為什麼?因為人的本性難移,極少有變。即使每天有高達數百萬人投入市場,無論哪一天,哪一年,或者哪個年代,推動市場起伏的人性因素,都只有少數幾樣:恐懼、貪婪、希望、無知。人性對市場的衝擊十分巨大。畢竟,市場是由無數不同的個人和市場專家的意見匯聚而成的場所。

李佛摩說了一句名言:「華爾街或股票投機並沒有什麼新花樣。過去發生的事情,還會一而再,再而三發生。這是因為人性並沒有改變,而且人的情緒總是阻礙人的理性。」

因此,不管是 1929 ,或者 1999 ,還是 2029 年,人性、人對未來獲利潛力的意見和期望,對市場的影響最大。儘管,少數人操作股票大放異采,絕大多數的股票交易人卻不成功,其中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善為掌握市場中的人性因素。

以上摘自《華爾街操盤高手》

投資心理學之所以重要,便是由於它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人性,不論是投資人本身或群眾的心理。因此,許世穎 Dewey 認為:每一個想要致富的投資人,都應該學習投資智富心理學。

本文作者有 19 年投資經驗,曾歷經民國 77 年台股連續 19 天跌停板,並擔任財金心理學講師 16 年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