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2

意識昏睡症

心理勵志大師魏特利除了著名的《樂在工作》(天下遠見)之外,尚有一本啟發性很高的《領導自己》。不論是《領導自己》或《杜拉克精選個人篇》、乃至於韓第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都在強調「自我管理」、「自我覺察」的重要性。

相對於上述,即是所謂的「意識昏睡症」。美國教育訓練專家文森˙羅亞希(Vincent M. Roazzi)在《誰說骰子不能設定?》一書中,對意識昏睡症有清楚的闡述,許世穎 Dewey 與大家分享如下:

「人類最大的疾病,就是意識昏睡症」,意思就是,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有這種感覺,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躲在殼裡,不知自己是誰,得了意識昏睡症。如果能及早醒悟,答出這些問題,就是決心不再當一個機器人,察覺生命的存在,啟迪自己的智慧,以豐富的人生取代貧乏的人生,瞭解真實的自己後,即可瞭解同事、欣賞世界、通曉智慧,掌握成功之路,這是察覺的意義,這是醒悟的真諦,這也是生存的意義!

只有意識覺醒者才會有自我,也才會知道要藉由學習的管道來自我提昇。所以許世穎 Dewey 很敬佩多年來持續來上學術性課程(如:投資智富心理學系列課程)的每一位同學。

本文作者16年前就讀研究所期間,在聆聽表達乏味的教授上課時,常會「意識昏睡症」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