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急迫感》自滿與自卑的「科學心理學」分析

自滿與自卑常是一體兩面,心理分析之父佛洛依德視為一種「心理防衛機轉」;反之,健康的自滿是一種虛心學習的態度。如蘇格拉底自認「無知」;孔子對於有心學習者的評語為「雖曰未學,吾仍謂之學矣」。《花錢致富》(時報)指出:成功幸福的「成幸人」都重視終身學習

參見:許世穎 YouTube《投資心理學》如何避免「過度自信」。哲學家羅素「一個人情緒高昂程度和他對事實的認識成反比,知道得越少就越狂熱」人就是這樣,距離越遠,卻認為自己看得越清楚;越無知,卻覺得自己知道很多;越淺薄,就越偏激...吊詭的是這些外強中乾,看起來很有自信、張牙舞爪頻上媒體的人,看起來較具說服力;但態度謙虛的人其實較有智慧
.................................

從科學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自滿是源自成功之後的「心理自我強化(self-reinforcing)過程」。認知上,成功的經驗成為對環境機會與威脅的過濾器,從而認定現有的成功足以克服威脅, 反之,若遇有需要改變成功現狀的時候,就自認為絕非是個好機會。

行為上,自滿的個人似乎常保理性,自己永遠不會察覺有自滿的傾向,且會強烈捍衛過去成功的做法,以維持或複製現狀為決策準則,其競爭本能由外轉向組織內部,要求他人負責程度常高過於自我改變的檢討。以上部份內容摘自《急迫感》天下文化 2009.3 初版

許世穎 Dewey 在此借用《急迫感》一書作者科特教授之觀點,加以延伸:
「消除自滿或自卑的慣性,才是正面引導個人或組織的內在改變力量! 」
學習「投資心理學」的目的,不也正是如此!在此與有心成長的本站讀者共勉…

最後,且容弟提醒您:樂觀本來是一種健康的態度。但近年來由於各類勵志叢書、演講、企業文化的風行,正向思考成為一種新興宗教。熱切的信徒都在自我審查,強迫自己排除負面的念頭。更嚴重的問題是,勵志書不勸人擔心社會經濟現況,反而鼓勵大家去實現物質渴望,因此全民舉債的風氣高居不下!相關文章請點閱:拙著《大債時代》非金融業觀點


本文作者年少時是一個敏感、纖細又自卑的憂鬱男孩,經過學習「科學心理學 」28 年,已成為一位熱心引導投資人的「閱讀治療師」雖然內心裡、本質上還是一個小孩;只是裝在中年型男的身體裡...哈哈!筆者專業是將閱讀治療應用於投資,請參考拙著: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