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股市投資的第 3 度空間:時間

股市的三度空間:新手看「價」、老手看「量」,許世穎 Dewey 則特別重視「時間」,如投資心理學上有所謂的「時間折現效應」(參見精神科醫師兼證券交易員理察‧彼得森所著《投資人的大腦革命》2008 財信初版 ;該書亦為大安社大 982「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預定用書)。

根據「知識大融通」的概念,許多投資智慧往往須借用其他領域。如:巴菲特的長年搭檔曼格研究「心理學」甚深;本月出版的投資類新書《 2010大崩壞》(商周 2009.4 初版)也大量的引用了「人口學」( 屬於「社會學」的一部份,許世穎 Dewey 過去就讀中興法商社會系時,常常接觸此一領域 )。 在此引用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所著《等待時機的心》一文(載於《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 初版),與讀者分享如下:

凡事之成就皆有其時。「時間」,是一股大自然的力量,它超乎人類的力量與肉眼。任你再怎麼望眼欲穿,春天不來,櫻花就不會綻放;無論你多麼心急如焚,時機未到,事情就難有成果。冬天到來,春天就在咫尺,櫻花也靜待春天來臨,這可說是由衷信奉大自然恩賜的一種態度。

厄運過去,好運必將到來。凡是成就事業的人,一定得等待時機,不慌不忙地靜待時機來臨。人等待時機的心情,就好比等待春天到來的櫻花。然而,什麼都不做,只是一味等待的話,就和等待僥倖沒兩樣。靜靜等待春天的櫻花,它時時刻刻都在儲備能量。如果沒有累積任何能量,那麼儘管時機來臨,恐怕事情也不會有所成。

( 許世穎 Dewey補充說明:2009年 4月出版之《生存力》一書的作者,也是幾年前才過世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除了常常引用前人的一句名言:「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之外,更強調「機會是創造出來的!」)

時機未到之前,最好耐心等待。你只要發自內心相信大自然的恩賜,相信時機總有一天會來臨,然後切切實實蓄積自己的能量就好。累積了豐富能量的人,時機一定會降臨在你身上,你的時代也一定會來臨。

人往往愈要他等,就愈心急,這是人情之常。可是,大自然的道理不會因為人情而改變,那不叫無情,靜心等待時機的人,就會受到和煦陽光的照拂。讓我們一起培養等待時機的心。

成功的投資人都有著較高的 EQ ,能夠做到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所強調的「延宕滿足」。許世穎 Dewey 私下也觀察到能持續上課的同學,往往可以有效地執行投資紀律,而非隨情緒起舞。

學習掌握自己的投資心理,再配合上適切的投資時機,致富之路必然無限寬廣!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 EQ 教練、「知識工作者」的職涯創造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