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人際關係最新研究:質重於量

研究顯示必須慎選同伴。和你不信任的人、無禮的人或喜好競爭的人在一起,對健康弊多於利。

最新的研究指出:「人際關係的品質才是影響身心健康的真正原因,而非朋友的數量。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擁有歸屬感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大過於朋友的數量。」

你也可以參加謝弗(Carolyn Shaffer)所謂的「同好社團」(affinity groups),例如走路、園藝、讀書等社團。這種社團通常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甚至培養出友誼。謝弗說:「如果沒有適合你的團體,你可以自創一個。」此外,參加有心靈深度的學習團體(如:許世穎 Dewey 在社大開的「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課程 )通常也能找到認同與支持。

謝弗(Carolyn Shaffer)說,「集思社」(brain exchange)也是很有幫助的一種團體。團員通常一星期見面一次,並提出自己遇到的問題,像是雇用員工、換工作、如何要求加薪等工作上的問題,或是安排度假計畫、買新電腦、處理惱人的人際關係等私人問題。

接著團員依照腦力激盪的規則提出意見,集思廣益,每個問題討論的時間約為十分鐘。謝弗參加集思社多年,她說集思社「大大改變了團員的生活」。除此之外,這也是幫助別人的機會,她說,「施與受一樣重要。」(很像「海龜特訓班」成員的相互扶持!)

以上有關於「人際關係心理學」的最新研究摘自《不生病,一點也不難》(臉譜 2007.12 初版)。

上述「同好社團」或「集思社」的概念,就是許世穎 Dewey 平日常引用的:「部落」、「實踐社群」、「學習型組織」…也都在筆者的個人事業中實踐了!如 WFH「智富心理學課程」、社大「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系列…,當然,還有本站:許世穎「智富心理學」部落格。

本部落的參與者,也都有著共同的目標:成為「智富快樂人」!

感謝您的參與,使本部落不斷成長茁壯!
祝福您…

本文作者不缺學生,接受參與「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之標準為:「質重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