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1

富爸爸財務 IQ

1997 年,清崎撰寫《富爸爸,窮爸爸》,語出驚人地告訴讀者:「你的房子不算一項資產」。隨著批評聲浪四起,《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在國際間成為暢銷書,長踞《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暢銷排行榜,是蟬聯最久的書籍之一。

《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跟房地產無關,而是闡述理財教育的重要性,讓你和你所愛的人能夠預作準備,安然度過富爸爸先行預見的金融動亂。

2007 年,房價開始暴跌、法拍屋激增之際,幾百萬名屋主從個人慘痛的經驗中,領悟到富爸爸果然睿智。

現在,我們都知道房子是一項負債,房價可能上漲或下跌;現在,我們都知道投資股票可能會虧大錢,我們也知道錢會貶值,就算把錢存起來也可能賠錢。這就是為什麼「財務 IQ」(Financial IQ)比以往更加重要的原因,在金融時局動盪不安的世界裡,你的財務 IQ 就是你擁有的最佳資產。

以上摘自:本月新書《富爸爸財務 IQ》高寶 2009.4. 初版

但許世穎 Dewey 要特別在此提醒讀者,不可向金融商品銷售人員學習財務 IQ,因為如此一來宛如「請鬼抓藥單」。君不見:滿山滿谷的免費理財講座、免費財務健診...更別說是數十萬保險從業人員到處請人吃飯、喝下午茶...別忘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用錢的都是最貴的」

本文作者在社大講授的「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教學目的就是在提升同學們的財務 IQ;且不論在課堂內外——絕不推銷金融商品,因此教學立場絕對客觀中立!
( 凡是平日有參與:許世穎 Dewey 社大「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同學皆可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