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熱情

為了滿足我們對熱情的需求,我們會給予那些能高度激發我們情感的人極高的報酬,如演員、運動家、演講家、搖滾樂手、企業顧問...,他們之所以能有數以百萬計的收入,正是因為他們知道如何激發觀眾的熱情。而不論對錯,我們會認為他們激發我們熱情的能力,比教導我們孩子的老師或種植作物的農夫,具有更高的經濟價值。(許世穎 Dewey 希望能在「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中,激發同學們的「學習熱情)

崇拜明星或享受能激發我們熱情的活動並沒有錯,問題在於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無法體驗足夠的熱情,只一味地想從別人的熱情中得到刺激感。那種覺得觀賞汗流浹背的陌生人相互推擠,比與自己的太太在一起還要興奮的運動迷;那種對她每天或每星期觀看的節目中的角色,比對自己(一個喜歡看八卦報章上他人的故事與戀情,卻逃避面對自己的故事與問題的人)還有感覺的電視迷,都是遠離了他們自身的熱情、活力與生命。

如果你想尋求自己的熱情,就要開始遠離那些從外在的人或環境中得到的刺激與興奮感,用發自你內心的覺醒取而代之因為只有你自己的熱情永遠不會被偷走,只有你自己的熱情,才能讓你覺得每一天、每一刻都活得有意義。 (參見許世穎 Dewey 2009.3.23 於「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所發表的《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一文)

以上摘自美國心理成長專家芭芭拉˙安吉麗思(Barbara de Angelis)博士所著《熱情過生活》(麥田 2000 初版)。本書出版至今已 9 年,故不易買到,是由許世穎 Dewey 的「反圖書館」(參見《黑天鵝效應》一書中,〈艾可的反圖書館〉之章節 ) 翻箱倒櫃找出的。

除了上述的心理成長專家之外,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也強調「熱情」的重要性(參見《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天下文化 2007 初版)。本月出刊的《 商業周刊》(2009.4 出刊,第 1117 期)編輯群特別飛了一趟英國,專訪《金融時報》十大管理大師中,排名第二的查爾斯˙韓第(第一名為已故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

惟商周編輯群並非研究「跳蚤事業」的專家,甚至本身即是寄生於「大象組織」的一部份,除了專訪韓第的那 3 頁外,其他談論「跳蚤事業」的部份,不僅不夠深入,甚至有「誤導」讀者之嫌。諸如:要考很多證照;對大象組織及其官僚的不合理要求都要接受(或自我催眠地「阿Q式」接受)...,此種一味地偏頗資本家、既得利益者的基本立場與態度,正與該集團出版的《自慢系列1-3》如出一轍!

諸如此類只會站在老闆的立場,勞工只能被宰制、剝削...等等扭曲人性的觀念,實非念社會工作系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所能忍受的,因為筆者始終相信「每個個體都應該被尊重」、「每個人都有一顆心」。更何況,在如此受制於人的「不自在、更不自由的環境下」,跳蚤又如何能有熱情?同時也違反了韓第原先所提倡的「跳蚤事業」的初衷 ,並從根本上失去了「自雇者」、「自由工作者」的意義與功能。還望本站讀者明辨之!

( 許老師的叮嚀: 最好自行閱讀韓第的著作,如:《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大象與跳蚤》…以免被坊間「不懂裝懂」的人士所誤導。在投資領域中,此類人士更如過江之鯽…)

在此祝福每一位「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讀者,都能熱情過生活、樂在工作與投資致富...並成為「智富快樂人」!


本文作者對教授「投資心理學」充滿熱情;且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