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部落:實踐社群新典範

為什麼應該是你?又為什麼是現在?

正當部落萬家爭鳴,卻欠缺領導的人,我們需要你!
(許世穎 Dewey 說明:指成立或加入部落一事)

《紫牛》(商智文化出版)作者賽斯˙高汀在本月新書《部落》(先覺2009.4 初版)將幾個大構想編結在一起,並列來看將是一個令人難以抗拒的論點 ,許世穎 Dewey 在此與「智富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分享如下:

1. 史無前例,只要擁有熱情,每一個人(而不是只有老闆或主管)都可以當領導者。

2. 以現今職場的結構,要改變現狀比以往更容易,而個人也擁有比以往更多的工具來創造改變。(許世穎 Dewey 補充:德國管理大師萊納德‧史布萊格爾主張的《個體的崛起》已經到來;筆者大力推薦萊納德‧史布萊格爾的另一本著作 《打造自己的成功》,兩書皆是由時報出版)

3. 市場會獎勵那些改變現狀和打造卓越產品及服務的組織及個人。

4. 這是一件吸引人、讓人興奮、可以賺錢,而且很好玩的事。 (許世穎 Dewey 補充:根據金錢心理學的相關研究:「你的熱情在哪裡;財富就在哪裡!」;快樂可以帶來成就與財富,讀者可參考一本「正向心理學」的相關好書 《更快樂》天下 2008 出版)

5. 最重要的是,有一整個部落的同事,或顧客,或金主,或信眾,或有相同嗜好的人,或讀者,正等著你去連結他們彼此,帶領他們去他們想去的地方。

領導並不困難,問題在於多年來你已經被訓練成習慣避開這種想法。我要讓你瞭解,你已經擁有一切必要的技巧,我要說服你「去做就是了」。這件事最美好的一點,就是你無需等到一個最適合的工作,或是建立一個最適當的組織,或是升官三級跳。你現在就可以開始去做。

最後,許世穎 Dewey 不腆所學,在此大膽提出個人觀點:《部落》不啻為近來被管理學界視為推動「學習型組織之鑰」的《實踐社群》(艾丁納‧溫格等所著,天下文化出版) 之新典範!

本文作者所成立的部落為:您現在正撥冗瀏覽的許世穎「智富心理學」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