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1

8 個投資心理學上的認知偏差

投資心理學家將人們對於現實看法扭曲的現象稱為「認知偏差」(cognitive biases)。以下列出 8 個影響交易的認知偏差(許世穎 Dewey 補充:這些心理偏差不僅攸關投資績效,也大大影響了個人在事業與生活之決策品質。不論從事投資與否皆應充分明瞭!):

  1. 損失趨避 (loss aversion):人們對於避免損失的欲望比賺錢還要強烈的傾向。
  2. 沈沒成本效應 (sunk costs effect):把已經投入或花費的金錢、看得比未來可能賺取的金錢還重要的傾向。
  3. 處分效應 (disposition effect):太早獲利了結、太晚停損出場的傾向。
  4. 結果偏差 (outcome bias):不考量決策當時的狀況、而以結果論成敗的傾向。
  5. 近期偏差 (recency bias):偏重最近的數據或經驗、而輕早期數據或經驗的傾向。
  6. 定錨效應 (anchoring):太過倚重、或鎖定既得資訊。
  7. 跟風效應 (bandwagon effect):因為許多人相信、而跟著相信的傾向。
  8. 相信少數法則 (belief in the lawof small numbers):從少量資訊歸結出不當結論的傾向。
以上摘自費斯(Cartis M. Faith)《海龜投資法則》麥格羅希爾

有關有關投資心理學上的認知偏差,本站讀者另可參考「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之上課用書《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大是文化)

1. 「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課程說明
2. 許世穎官方網站上所列出的「投資心理學」上課要求(共 10 項)

學習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與你同行!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專業背景出身,並能以有系統的方式,長期開班教授「投資心理學」之全台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