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

你會對你的電腦說謊嗎》

經由實境實驗的幫助,而非道聽塗說或憑印象猜測,克里佛.納斯利用人與電腦的互動過程,檢視我們在社交和工作領域的生活。本書對於人們日常生活中愈來愈重要的部分,提供了充滿省思的洞見。──哈佛大學心理學院教授、《心智探奇》作者 史帝芬.品克(Steven Pinker

你不能不知道,電腦已取代狗兒,成為人類最好的朋友,電腦更是我們成功發展人際關係與社交網絡的最佳學習對象!搞好人際關係很簡單,如果連電腦都辦得到,你肯定也沒問題!許世穎 Dewey 推薦《你會對你的電腦說謊嗎?:從人和電腦的互動,了解如何成功經營人際關係》

透過研究寶馬汽車(BMW)的全球定位系統、微軟公司的「Clippy」小幫手(史上最被痛恨的漫畫角色),以及讓人對著自己電腦說謊的線上評價系統等問題,納斯發現,我們的大腦根本無法分辨自己是在跟另一個人類或是一台機器互動,更誇張的是,我們還會想要維護電腦的「感受」。不僅如此,若用一套軟體對你拍馬屁,你也會覺得沾沾自喜,甚至遇到對我們不錯的科技,我們也會樂於對「它」提供回報,這些都是在我們不自覺的情況下進行的。

納斯的研究已發展成一套有效運作人際關係的重要法則,並實際通過驗證。其實,要找出跟他人一起和樂工作的有效策略並不困難,只需觀察電腦介面技術發展的成功與否就能知道。換句話說,如果一台電腦可以交朋友、建立團隊或是撫平強烈情緒的話,那麼我們每一個人也應該都辦得到。納斯的發現同時促成心理學和科技方面的進展,也提供了發展成功的人際關係之新藍圖。

作者克里佛.納斯 Clifford Nass 史丹福大學講座教授,主持人際溝通與互動媒介實驗室。在人類與科技互動的相關主題研究方面,納斯是世界級的頂尖專家,媒體經常引用他關於心智多工運作的研究成果。嚴碩麗 Corina Yen 則為設計研究者,曾擔任史丹福大學設計期刊的編輯

該書主題都圍繞在心理學。(本文摘自《你會對你的電腦說謊嗎?》許世穎 Dewey 推薦)包括:

第一章 讚美與批評。
第二章 個性。
第三章 團隊與建立團隊。
第四章 情緒。
第五章 說服。

本書並獲得史丹佛大學教授、《改變好容易》作者 奇普.希斯(Chip Heath)
《影響力》作者 羅伯特.席爾迪尼(Robert B. Cialdini)推薦。請參考本站:

1.《改變好容易》《象與騎象人》書評 (「閱讀治療工作坊」上課用書)
2.《影響力》說服的六大法則
..................................................................

學習「正向心理學」正是實踐《達蜜經濟學》所說「當我們的內在變得愈來愈豐富,創造自己的經濟未來也愈來愈真實心智學習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幫助您創造自己的經濟未來

歡迎瀏覽本站:1.《達蜜經濟學》書評、2.《內向者求生術》你內向或外向?。並推薦
「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召集人:周舜欽著《內向者的達蜜部落》


本文作者為自閉症電腦宅男(每個人都屬於自閉光譜)視低調為一種品味,故多年來拒絕曝光、媒體採訪。實踐史賓諾沙的「善於生活者,善於隱藏」只與本部落格優質讀者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