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4

資訊》一段歷史理論洪流

首先提醒:勝間和代在其著作《錢不要存銀行》一書中,指出「金融機構=合法詐騙集團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提醒您!參見本站曾發表的《金融機構=合法詐騙集團》一文。謝謝!
許世穎 Dewey 推薦《資訊:一段歷史、一個理論、一股洪流》以下摘自該書:
............................................................................

未來決定於當下我們對自身的理解,資訊世代絕對不可忽略的一本書。
人類從食物採集者變身為資訊採集者。──麥克魯漢

我們當前的生活被臉書、Google、手機、電腦、網路層層穿透,層層包圍。
人與資訊科技的交融共生顯然還會以更快的速度進展。
這令人眼花撩亂的一切究竟從何而來?對於人類甚至整個世界又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資訊氾濫、資訊過多妨礙知識吸收、資訊疲勞……這都是常聽到的抱怨與警告。然而這已不是人類史上第一次提出類似看法,歷史上每一次的技術創新,都會引起社會的疑慮與討論。
我們身處於演進迅速的資訊時代,無論你是科技的樂觀者、憂慮者、反對者,都應該看這本書!

資訊演進史中某些關鍵人物建構了我們當前對於「資訊」的理解:
巴貝吉,第一臺機械計算器發明者;艾妲.拜倫,詩人拜倫早逝的聰慧女兒,
也是世上第一位真正的程式設計師。還有核心人物如摩斯和圖寧,以及資訊理論發明人夏農

資訊時代真正的突破性進展來自1948年貝爾實驗室一位年輕研究員的論文,
這個名叫夏農的青年替「資訊」下了明確嚴格的定義,並發明「位元」一詞做為資訊的基本單位。如同牛頓將「力」、「運動」等向來含糊不清的詞彙變成可以用數學精確表達的概念,
造成物理學的空前躍進一樣,資訊科學也從此一飛沖天,席捲整個世界。

但資訊的故事並非始於1948年,本書更往前追溯,述說數位時代之前,
人類史上各種儲存資訊、處理資訊以及傳播通訊的方法和工具。作者從非洲會說話的鼓聲開始,一路從口語詩歌和文字之間的鬥爭、蒸汽時代的計算機與運算程式、電報與摩斯代碼的發明、
電話的興起,談到電腦、人工智慧、網際網路、Google、臉書和推特。同時也清楚解釋資訊理論對生命科學與物理學的深刻影響,如何導致我們對世界與生命本身的理解產生巨大變革。

作者葛雷易克是全球頂尖的科普作者,處女作《混沌》影響既深且廣,
《資訊》是他花費七年時光寫就的扛鼎之作,將科學、歷史、社會現象與人物傳記鎔鑄為一體,充滿趣味,既是一本深入淺出解釋科學概念的科普讀物,也是一部人與資訊的文化史。

許世穎 Dewey 推薦《資訊:一段歷史、一個理論、一股洪流》以上摘自該書,
在此並以勝間和代的《新˙知識生產術》補充說明之:
.......................................................................

愚者被智者不斷搾乾危險時代

由於現代存在著一種「使用資訊賺錢、再把錢拿去購買資訊」的良性循環,擁有資訊的人,或是能夠從資訊擁有者那裡取得資訊的人,和無法做到此事的人之間,今後的差距將會愈拉愈開。

資本主義的本質就是一種「金錢從愚者身上往智者身上移動的機制」。
這裡所謂的「智者」和「愚者」,應該可以替換為「是否掌握具有價值的資訊」吧!

這樣的狀況稱為「資訊主義」。所謂的資訊主義,換句話說就是
「金錢從沒有資訊的人身上,往持有資訊的人身上移動的機制」。

極端的例子是,為匪夷所思的賺錢故事所騙、金錢遭到詐取的那種情節。
講難聽一點,資訊主義也有它「智者不斷搾乾愚者」的一面。

而由於優質資訊需要一定的智慧和金錢才能分辨及獲得,能夠投資其上的人會愈來愈富有,
無法投資其上的人會不斷被搾乾,成為一種兩極化的發展。

當然,為防止極端的兩極化出現,有政府與社會福利的存在,因此貧富不會單純由資訊化來決定。不過,就基本概念來說,在資訊主義的社會中,擁有更多資訊的人(智者),
還是能夠合法地從沒有資訊的人(愚者)身上奪走金錢。這一點,必須銘記在心
..................................................................................

(摘自《新˙知識生產術》,該書作者勝間和代的另一本著作~
《錢不要存銀行》係「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上課用書)

以上論述,再一次驗證了「知識經濟時代」,智慧的學習是最好的投資。尤其是到「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上「投資理財心理學」更有許世穎 Dewey 及「閱讀治療師教學群」為您有效地做好「知識管理」,幫助您進一步地累積最可貴的「智慧資本」!

最後且容筆者再次提醒您勝間和代在《錢不要存銀行》中所指出的「金融機構=合法詐騙集團
參見本站發表《金融機構=合法詐騙集團》及《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10 件事》謝謝!


本文作者為「後金融危機時代」,真正站在投資人立場的「專業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Dewey 為獨立閱讀治療師,絕不收取教學以外之費用。
本身「非任職於金融機構」,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故立場絕對客觀中立。
不論課程前、中、後…絕不推銷金融商品,或假借授課之名,行「置入性行銷」之實。
「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同學皆能在無銷售壓力下,安心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