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投資心理學家的告白:崩盤是必然的!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成立至今三年,點閱人次高達三萬人次,實為學術性網站中所罕見。足見本站讀者智慧層次之高,令許世穎 Dewey 相當感佩,也在此感謝所有愛護、支持本站的讀者們。本田直之在《超強人脈術》一書中強調:要結交心智層次相當的朋友孔子也曾說:「無友不如己者」。眾多有智慧的讀者們,能於平日工作忙碌之餘,撥冗瀏覽本站,實為筆者之榮幸!

誠然,如同勝間和代在《新˙知識生產術》一書所指出:優質資訊需要一定的智慧和金錢才能分辨及獲得能夠投資其上的人會愈來愈富有,無法投資其上的人會不斷被搾乾,成為一種兩極化的發展…。(以上及下列兩段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新˙知識生產術》)

本站之內容雖然免費提供,版面上也無任何廣告或金融商品之置入性行銷,為真正非營利性質,如此才能保持真正的客觀中立。但由於本站內容頗深,故讀者一定須要具備優質的智慧,才能長期閱讀本站之內容。因「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排除「非科學」或「不理性」之內容,(如:股票技術線型;保證短期成功致富…)又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故只有真正有智慧的理性讀者,才會有耐心地長期閱讀本站之內容,這也是令筆者感佩之理由。

許世穎 Dewey 也常常在想:要在本站發表哪些內容,才能對讀者有幫助。畢竟這才是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成立之目的。社工系出身的筆者當然明白,為防止極端的兩極化出現,有政府與社會福利的存在,因此貧富不會單純由資訊化來決定。不過,就基本概念來說,在資訊主義的社會中,擁有更多資訊的人(智者)還是能夠合法地從沒有資訊的人(愚者)身上奪走金錢。這一點,請本站讀者必須銘記在心。

定位為全國唯一「投資心理學」專業學習社群的本站,未來會繼續堅守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版面上無任何廣告金融商品之置入性行銷真正非營利性質…之理念。~ 許世穎 Dewey 本身為心理輔導專業背景出身「閱讀治療師」,非金融從業人員,故立場絕對客觀中立。

更重要的是筆者相信,也有眾多讀者們親身驗證了:「知識經濟時代」智慧的學習是最好的投資。尤其是到社大上「投資智富心理學系列課程」,更有許世穎 Dewey 為您有效地做好「知識管理」,幫助您進一步地累積最可貴的「智慧資本」!

在先前台股不斷上漲超過八千點之時,筆者常常引用過去曾指定之用書《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不厭其煩地叮嚀所有社大同學們:股市的風險遠比想像中來得大。兩週前許世穎 Dewey 甚至公開強調自己已重當台股末日博士、空頭總司令並提醒大家:外資連買十多日,代表子彈快用完,很可能反轉,更重要的是:切勿輕信金融從業人員永遠看多之無恥言論…果其不然,台股至昨日5/6 已連跌 8 天。凡是兩週前有到社大上課的同學皆可證實!

金融從業人員之所以不敢強調投資風險,一來他們只懂得銷售,缺乏投資智慧(參見與許世穎 Dewey 同樣為非金融從業人員伯恩斯坦醫師所著《投資金律》)二來即使知道,也不敢強調,因為如此一來就沒收入了,反正客戶都想致富,不如投其所好,皆大歡喜(直到股市崩盤,但也無妨!反正損失的是別人的錢,他們早已賺取大把佣金,不會退給虧大錢的客戶。然而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看來崩盤卻是必然的,這是筆者常引述《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一再強調的:投資股市首要建立之觀念~「風險心理學」)

至於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來剖析:「股市風險」之相關主張,敬請參見本站於 2009-06-24 所發表之《股市的風險遠比想像中來得大》謝謝


本文作者為「後金融危機時代」,真正站在善良投資人立場之「專業社會教育工作者」。全國唯一非金融從業人員的「台股末日博士、空頭總司令

(為獨立的「投資心理學」教學研究者,絕不收取教學以外之費用。許世穎 Dewey 本身為「閱讀治療師」~「非任職於金融機構」,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故立場絕對客觀中立。不論課程前、中、後…絕不推銷金融商品,或假借授課之名,行「置入性行銷」之實。故社大同學皆能在無銷售壓力下,安心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