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股市的風險遠比想像中來得大

貝諾˙曼德伯在《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早安財經 2007 初版)指出「股市的風險遠比想像中來得大」。許世穎 Dewey 在此引用美股的經驗佐證如下:

2008 進入秋天,全球股市暴跌。2008 年 9 月 29 日,道瓊指數大跌 777 點,跌幅創紀錄。觀察個股股價,美國銀行跌幅 17.5%,摩根大通下跌 15%,花旗下跌 11.9%,通用汽車下跌 12.8%,跌幅前所未見。雖說政府否決金融紓困案是主要的利空消息,不過該發生的事終會發生。

9 月 29 日股市跌幅為 6.98%,和 2001 年 9 月 17 日的跌幅紀錄 7.1% 相距 7 年。雖然跌幅史無前例,和 1987 年黑色星期一的跌幅 22.6% 相比,還算不上真正的暴跌,大家還沒有面臨真正的黑色星期一。超級經濟泡沫絕不只有這種程度,還有許多超乎世人想像的變化在後面等著。不過這一天的跌幅已經讓美國股票市場市值跌掉一兆七千億美元。造成這次股市暴跌的金融紓困案,計畫挹注七千億美元的公共資金,光在一天之內就蒸發調 2.5 倍的金額。

以上摘自朝倉慶《大恐慌入門》先覺 2009.4 初版
股市的風險是如此之大,投資人的心理建設就更顯得重要,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在社大開課的理由。詳見「投資心理學的理財智富」課程說明。

本文作者為「投資心理學」研究者;且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專業背景出身,並能以有系統的方式,長期開班教授「投資心理學」之全台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