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我來選老闆輕鬆轉職12步》邁向你熱愛的工作

首先,社工系畢業的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讀者:人力銀行業者絕大多數並不具備就業服務的專業背景 。(這是社工系或勞工所的專業,正如藝人黑人也非社福或社工出身),
且又有利益衝突的問題。畢竟出錢的是資方而非求職的勞方。這種利益衝突就像:

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找「金融從業人員」一樣。絕不可聽信金融從業人員一面之詞

許世穎 Dewey 同意《我來選老闆,輕鬆轉職12步》所說的:如果想要邁向一份你熱愛的工作,轉職這件事,對你的職業生涯而言,需要更具策略性的思考。應該以職涯發展心理學為基礎,按部就班,並且適合你狀況與階層的方式,透過持續性的學習、對話與自我省思
引領自己穿越轉換工作或職涯的過程...如此,你將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

許世穎 Dewey 推薦《我來選老闆,輕鬆轉職12步》共 12 章、五部分(皆與心理學相關):

自我發現——展現別人需要的長才。(正向心理學)
工作與職涯選項——瞭解適合你的選擇。(職涯發展心理學)
有效行銷自己——精心準備你的履歷並瞭解就業市場的運作。(行銷心理學)
有效地溝通——建立自信與熱忱,在拓展人際網路、面試及最後協商時,獲得更佳效果
制定策略性的計畫——讓你能夠穩紮穩打。(投資心理學)

本文摘自或改自:《我來選老闆,輕鬆轉職12步》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達人創業,稱霸小市場》及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吉星法則》(作者李察˙柯克
「 80 / 20 法則」系列書籍作者)談的都是:市場區隔、差異化、自我定位 ...

許世穎 Dewey 在此建議您:將上述行銷策略應用於您自己的職涯發展管理上,
這也是行銷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之結合。舉例來說,本人便將「心理學」與「投資」結合為『投資心理學』。當然,這也要與個人背景、專長相結合。

如筆者係畢業於台北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大學念的是主要是用來提升個人經濟力(濟貧;致富)的社會工作系;研究所攻讀的是主修心理學應用的碩士。因此發展出以專業「閱讀治療師」的角度,來從事「投資心理學」的教學與研究,平日並帶領持續多年的閱讀治療團體…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非金融從業人員背景,迥異於坊間 99.99 % 的財經講師、這些講師們因為與金融機構有來往,甚或本身就是相關從業人士…因而與投資人在本質上有著基本的利益衝突。感謝有智慧的本站讀者之明辨與熱烈支持!)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10 件事

史蒂芬˙柯維建議在平日多從事「重要的事」;而非老在應付「緊急的事
世穎認為將「自我定位」應用於個人致富的具體策略→便是多從事所謂的「重要而不緊急」的事。如:學習。愛因斯坦每天都做一樣的事,卻期望有不同結果 ~ 便是精神錯亂

持續性的學習「正向心理學」將會幫助你從「想要換工作」,踏往一條通往心目中理想職業生涯的途徑,從而使人生發生跨越式的改變。以上為弟個人自我定位之思維歷程,供您參考。筆者認為:個人求職或轉職的具體策略 → 在於「自我定位」。

自我定位是一條邁向致富必經之路!就從學習投資心理學開始吧!許世穎 Dewey 與你同行!除了求職或轉職之外,如同 2006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所說:每一個人都有創業的心理因子。請參考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發表:想創業嗎?先做好心理建設吧


本文作者為專攻「跳蚤事業」、人本心理學取向的「職涯專家」,
且具有職涯發展的專業背景 (中興法商社工系:主修「個人」職涯發展及經濟力提升)

 ( 迥異於:專為「大企業、資產階級」服務的人力銀行
及其無專業背景,且以行銷為目的之從業人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