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閱讀治療:藉深度閱讀實現自我

馮內果所著《哈里森布吉朗》一書的主角因智商較高,而被政府裝了「心智妨礙」發報機,

每二十秒發出使人分心噪音 (如手機),目的在阻止人們「因他們的頭腦」
而導致不公平的優勢出現。在資方主導的消費資訊下 (政府早被其政治獻金收買了),
心智妨礙無所不在 (投資資訊最嚴重),自主學習社群乃唯一對抗之道。

心理訓練可以改變大腦構造 (神經可塑性),在我們心底深處,總有一個善於觀察的、客觀的、開放的地方。這就是善於接納的心理軸心、內心海洋的寧靜深處。只要能立基於這個地方,運用反思認知,來改變大腦運作,最終便能改造大腦構造 (這樣的心理訓練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經由有系統的長期學習)。

許世穎 Dewey 認為:閱讀治療是一種「個人化」專業服務,因此成員之間必須建立「長期而相互信任」的專業關係。如果對方不瞭解自己,給的建議反而會有所誤導。君不見,連為「海龜特訓班」WFH 的成員每週上筆者 3 ~ 4 堂課、連上 五 ~ 六 年以上…這樣的相互瞭解程度,筆者在給學生建議都還很謹慎,總之一定要記住:「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為免流於一家之言,今日在此介紹一篇與許世穎 Dewey 同樣閱讀具備「專業閱讀治療師」所要求之完整學經歷的車向明諮商心理師,發表於【國家網路醫院】之《文字與言語都是人靈魂的展現─談閱讀治療!》。敬請瀏覽:
.....................................................


閱讀的好處不言可喻,但是閱讀要成為一帖良藥,就需要探究了。心理治療不只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藝術。它可以多面向的呈現,產生多樣化的效果。當事人的復原之路,並不受限於診療室中。書籍應用於心理治療,已被古典學派的學者、醫師、心理學家、社工、護理人員、心理師、學校老師作不同的解析。


閱讀治療 Bibliotherapy 是透過書籍的閱讀,作為自癒與解決問題的療法。它是自助 Self-help 治療,也是動力過程。閱讀可以整全我們的人格、察覺自我一 致的需要、目標、與價值。閱讀所引發的學習經驗,包括:


釐清(Identification)、投射 Projection)、以及從早期經驗而來的感情轉移(Transference)、感情宣洩(Catharsis)、洞察力(Insight)…等,提供了外在的參考架構,讓讀者從觀察者的眼光,重新地看待他的經驗。在想像與現實之間,自然地具體化個人經驗,增加自我了解,以更正面的態度面對生活,成為生活中的參與者。


帶領者並不只是推薦書籍,而且需要事先準備。帶領者應選擇一本熟悉的書籍,事先了解書籍的長度與內容的複雜度,並考量當事人的閱讀能力,以及情緒、心智、與年齡。帶領者本身需具有人格的穩定性,有興趣與他人互動,並能與他人同理。(同理心其實是一種相當專業的心理能力)


閱讀治療可以在個別治療或團體治療中為之。在個人協談中,針對當事人的特殊需要,治療師與當事人的彼此互動,當事人能宣洩情緒,疏解情緒壓力。在團體治療中,成員們閱讀材料後,團體的活動與討論隨之展開。大家彼此分享,也逐漸察覺到感情上並不孤單,建立成員間的歸屬感與安全感。
................................................


閱讀治療通常經過下列三階段:
一、釐清與投射:當事人能釐清書中的角色、事件、或是想法,使它們與現實生活相連結。
二、情緒的宣洩:當事人的情緒深入其中,在安全的狀況下,釋放了壓抑的情緒,增加自我的洞察力。
三、洞察力:情緒宣洩後,帶領者以建設性的討論,來引導當事人思想、感情、和情緒的轉變。


當事人逐漸察覺到他們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帶領者也鼓勵他們採取行動,使生活發生改變。


「文字與言語都是人靈魂的展現」,悠遊於知識的寶庫,文字的能量便滲透了你的生命,擴張了你的視野。信手拈來,何不讓內在的渴望驅動你,汲取生命的甘泉。


以上摘自車向明諮商心理師,發表於【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之《文字與言語都是人靈魂的展現─談閱讀治療!》一文。
.................................................


許世穎 Dewey 認為:所謂閱讀治療,是在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協助參與者逐步地改變、提升內在潛力…進而自我實現,是成為智富幸福人的學習歷程,也是高層次心智之深度匯談、心靈饗宴,且應具備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科學心理學」為理論基礎


筆者平日從事的專業工作,是將「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透過閱讀治療之方式,應用於:投資理財、職涯發展…協助有心學習的優質人士,邁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之境,最終達成自我實現!


敬請參考本站所發表之《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一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