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大賣空》孟格別低估誘因

孟格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低估誘因的力量!」
 查理.孟格 Charlie Munger (又譯蒙格或曼格)是巴菲特 50 年的合夥人,以低調著稱。他說:

我想,我這輩子一直都比同年齡的人,更了解動機的威力,但我始終低估它的力量
(摘自:許世穎 Dewey 推薦《大賣空:預見史上最大金融浩劫之投資英雄傳第二章 73~74 頁)
..................................................................

這就像巴菲特常說的「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許世穎 Dewey 認為《大賣空》提到孟格的部分甚具啟發性,故與投資心理學讀者分享(請自行參考該書第二章 73~74 頁)

因此本站常提醒:切莫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因為有「利益衝突」的問題
向他們學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不論課堂內、課堂外不可有推銷金融商品之行為或暗示,
影響「教學專業」務必具備之客觀中立。因為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有奶便是娘
除非離職,否則也有老婆小孩要養的金融從業人員「不可能客觀中立」

該書第二章是在描述麥克‧貝瑞: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天才投資人。本是醫師因在網上發表神準投資預測而獲得大筆資金挹注,成立了傳人避險基金(可參考本站《達蜜經濟學:達蜜.me~我們用自己的故事,正在改變未來》該文引用了閱讀治療師:趙千雅的文章來說明亞斯伯格症)

最後,容弟向您推薦「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相關文章(皆為弟本人親撰):
1.許世穎 Dewey 閱讀《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孟格之心得
2.許世穎 Dewey 閱讀《大賣空》台股空頭總司令之心得
3.許世穎 Dewey 自撰《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10 件事
......................................................

本文作者及閱讀治療師教學群係投資理財相關課程中,極少數(應是「全國唯一」)非金融相關從業人員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故立場絕對客觀中立。也一併要求所有參與者,
不可向其他同學銷售各類金融商品。目的就在於維持優質良好的學習氛圍,感謝您的支持!

(只有絕不與金融界掛勾、身為「非金融從業人員」的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才能中立客觀)
真正站在「買方」(消費者、投資人)而非「賣方」立場(銷售者、業務員)與投資人無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