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打造贏家的腦》閱讀治療

許世穎 Dewey 推薦《打造贏家的腦》引用了大量的心理學、大腦科學。書中主角都不是大人物,卻是作者眼中真正的贏家。究竟他們擁有怎樣的特質,得以排除萬難,達成自己的目標或理想?透過真人真事的範例和科學實證的結果,本書想闡述的核心理念是:沒有所謂的「天生贏家」人人都有可能打造出和贏家相同的頭腦特質,夢想將不再只是夢想而已!

開發大腦潛能,未來就有無限可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擁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思考模式、不同的行事習慣; 然而,所有人都有一個共同點——超過一千億個腦細胞組合而成的大腦。你的頭腦怎麼運作,就決定了你的思維、感受和行動怎麼表現

一個贏家的成功要素可能有千百種,大腦絕對是其中的關鍵。更重要的是,頭腦可以透過後天的塑型來彌補先天的不足。因此,擁有一顆與贏家無異的腦,就能讓你大步邁向成功之路。打造這樣的腦,你也可以是贏家!本書首先透過腦神經科學的角度,清楚明白地傳達讀者這個訊息:「打造贏家的腦,是可行的!」作者以數年來臨床經驗的結果,整合了:

機會雷達表:擁有如警犬一般的靈鼻,可以嗅出所有邁向成功的機會,一把抓住。
最適風險儀:看清楚風險的方位和大小,何時該走、何時該留,毫不遲疑。
目標雷射光:高度聚焦在你的目標上,緊緊鎖定,努力追求。
成果催化劑:成功的果實需要用心栽培才有機會享用,辛苦和困難不能令你卻步。
天資度量衡:每個人都有天生的長處和短處,要學會取其所長、棄其所短。

又藉由許多實驗的結果,以及真實案例的探討,將以上五大領域再細分出八項贏家特質,它們分別是:自我認知、動機、聚焦力、情緒平衡、記憶力、回復力、調適力和頭腦保健

許世穎 Dewey 認為《打造贏家的腦》的最佳策略便是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

所謂的閱讀治療,是在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協助參與者逐步地改變、提升內在潛力…進而自我實現,是成為智富幸福人的學習歷程,也是高層次心智之深度匯談、心靈饗宴,且均有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科學心理學」為理論基礎
閱讀治療師本身更需具備「專業心理輔導工作」所要求之完整學經歷。

此外,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更非精神醫療,這就如同「遊戲治療」也非心理治療或醫療一般。「治療」兩字應用於閱讀治療此一領域意指:正向的「改變」。許世穎 Dewey 的專業服務是將「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透過閱讀治療之方式,應用於:

投資理財、職涯成功、自我實現…,以便協助有心學習的優質人士 ~ 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此種「個人化」的專業服務,除了閱讀治療師本身的高度專業要求,更必須建立在長期良好的相互瞭解上。(參見本站 2009-05-05 所發表之《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一文)

因此無法短期速成,也需要參與者主動、長期地持續投入,不可偶一為之、頻頻中斷
閱讀治療師是扮演一種引領、輔導的角色,幫助個體藉由專業的「閱讀引導策略」,
自我瞭解、自我提升,並邁向「自我實現」。

其實,許世穎 Dewey 長期以來從事的便是「正向心理學取向」的閱讀治療,只是怕被誤解為心理治療,故較少公開提及自己的這項專業。事實上,閱讀治療師這個角色,對學習心理輔導已 25 年的筆者而言,除了正名之外,反倒可以較精準的定位自己平日從事的業務。
( 參見:許世穎「投資心理學」官方網站個人素描 )

筆者目前既非公職,又非服務於企業界,職業屬性上偏向一般人較不熟悉的跳蚤(參見:英國管理大師韓第所著《大象與跳蚤》《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或「鷹業家」(參見本站 2010-8-3 發表之《動機單純的力量》+《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一文 )因此常有朋友不清楚平日主要從事的工作,因本站皆為長期讀者,故藉此機會公開說明筆者的專業—閱讀治療師

附帶一提,這也是筆者五年前不加入以企業界為主的「獅子會」,而選擇向來以
「專業人士」(如: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 為主的「扶輪社」的原因。

許世穎 Dewey 檢視《打造贏家的腦》作者群均具備心理學專業背景與長期養成經歷。如:

傑夫.布朗(Jeff Brown)心理學博士,為經美國心理學家委員會(ABPP)認證之
認知行為心理學家,任職於哈佛醫學院,並擔任麥克連醫院 McLean Hospital 臨床研究員
馬克.芬斯基(Mark Fenske)哲學博士,神經科學家,先前曾任職於哈佛醫學院,目前為國富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心理系助理教授。他的研究結合了神經造影和行為學,旨在檢視腦內注意力與情緒系統如何提升表現績效。
莉茲.內波倫 Liz Neporent 是許多本健康類暢銷書籍的作者,並投注心力於眾多國家刊物

許世穎 Dewey 贊成《打造贏家的腦》主張的:人生每一種目標的達到,有時需要不同的特質來協助,也許你已經擁有了其中幾項,也可能一項都還沒有。但值得慶幸的是,人腦的可塑性和柔軟度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只要你願意用心培育、細心照護、有系統地學習,打造一顆贏家的腦絕非天方夜譚。(本文摘自《打造贏家的腦》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透過有系統地學習投資心理學、正向心理學所提出的各項科學心理學策略,你也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完善地運用你的頭腦配備,讓它們在必要的時候發揮效用,以回應各式各樣的挑戰和困難。有朝一日,你也能成為一位人人稱羨的贏家。(歡迎參與智富心理學課程)

感謝您閱讀本文,讓本人可以更加為閣下所瞭解,以便日後有機會為您服務…
最後,向您推薦《大腦當家》許世穎 Dewey  曾發表《打造贏家的腦》相關文章:
靈活用腦的 12 項守則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9.2.15 發表。歡迎瀏覽。謝謝。


本文作者為有系統的學習「專業心理輔導」25 年之:閱讀治療師
( 自就讀台北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算起 ) 也是 ~ 贏家打造教練 (科學心理學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