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2

超神奇腦內物質工作術》7 種效率潛能提升工作

許世穎 Dewey 推薦《超神奇!腦內物質工作術:7 種人人都有的效率潛能,
幫你即效提升工作力》(以下部分內容摘自該書)你從來都沒發現過的奇蹟力量,
藏在你大腦裡面的工作力一口氣湧出。首本與「腦部結構運作相結合的工作術書籍」誕生!

每個人大腦裡都存在著超過五十種的腦物質,其中與我們最密切的大約有七種,這七種大腦物質分別肩負著不一樣功能與特性,只要了解並充分運用,便能成為改變工作與生活的奇蹟物質

一、利用幸福感,增加工作動機、實行長遠計畫:多巴胺工作術
二、利用恐怖和壓力,提高工作效率、短期目標衝刺:去甲腎上腺素工作術
三、利用怒氣和興奮,瞬間增加爆發力,成為好的幫手:腎上腺素工作術
四、利用療癒功能,讓早上工作更有效率、轉換心情:血清素工作術
五、利用睡眠物質,完全重振精神、神清氣爽,讓身心健康:褪黑激素工作術
六、利用θ波,刺激靈感、大量增加創意:乙醯膽鹼工作術
七、利用腦內麻藥,一口氣大舉提升專注力與想像力:腦內啡工作術

單就此七種腦內物質,即足以改變你的動力或工作方式,
甚至可說是改變你未來人生的奇蹟物質,目前市面上廣為流傳的工作術,
多半未涉及討論到腦部的結構,那些工作術經常所抱持的是「奮發向上、堅持到最後」等喊口號般的論點,或是自創卻沒有根據的理論,實做後往往會發現不僅違背常理,而且不易達成

違反腦部構造的工作術,就像用手拉手煞車卻又踩著油門開車一樣,百害而無一利。
現在,也該試試簡單又有科學根據的工作術了!增加腦內物質分泌不如想像中困難,
只要稍微改變既有的生活習慣或工作方式,讓腦部能因應狀況分泌出所需的腦內物質,
即能大幅提升自我能力,並大大改善工作的效率與品質。

以上摘自《超神奇!腦內物質工作術》許世穎 Dewey 並以國內知名的心理學家洪蘭翻譯的
美國學者兼企業顧問約翰麥迪納(John Mmedina)所著《大腦當家》補充說明,
書中列出了「12 個靈活用腦的守則」。筆者在加入個人觀點後,與讀者分享如下:
................................................................

1. 運動 大腦守則 1:運動增強腦力。最好的運動是融入平日生活的「走路」。
(可參見同樣是洪蘭翻譯的另一本書《愈快樂,愈健康》遠流大眾心理學系列叢書)

2. 生存 大腦守則 2:大腦也是演化的產物。參見許世穎 Dewey 為文具名推薦的
《為什麼美女總是生女兒》(三采文化出版)

3. 大腦迴路 大腦守則 3:每一個大腦的配線都不相同。學習會改變大腦的神經結構。

4. 注意力 大腦守則 4:人們不會去注意無聊的東西。無趣的教學會令學習者分心。

5. 短期記憶 大腦守則 5:重複才記得。課前預習上課用書;不如課後複習老師上過的部分
( 反正,「閱讀治療工作坊 WHF 站前地王班」都會指定一本書作為教材)

6. 長期記憶 大腦守則 6:記得去重複。不要怪本人老是重複一些重要的投資觀念

7. 睡眠 大腦守則 7:睡得好,記得清楚。別相信有短時間深層睡眠這件事,
REM (快速眼動睡眠)與 NREM (非快速眼動睡眠)的交替至少需要 6 小時。
不信的話去問曾在電台專訪筆者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醫師。

8. 壓力 大腦守則 8:承受壓力的大腦不能如常的學習。
許世穎 Dewey 常說:快樂的學習效果是不快樂的 5 倍,焦慮的 7 倍

9. 感覺的整合 大腦守則 9:刺激多重感官,反應更迅速。
本課程會使用課本,同學們一邊聽講、一邊閱讀;有時候還要上台協同教學!

10. 視覺 大腦守則 10:視覺凌駕所有感官。丟掉你的文字簡報。

11. 性別 大腦守則 11:男性和女性的腦是不一樣的。
男女平等不意味著兩性大腦特徵一定要相同。

12. 探索 大腦守則 12:我們是不屈不撓的天生探索者。
終身學習的真實快樂」就是演化機制對人類學習給予的最佳回饋

最後,引用《大腦當家》一書的小標題,祝福本站每一位好學的讀者:
都能藉著「靈活用腦的 12 項守則」,讓學習、工作與投資更上一層樓!
相關文章請參考本站《大腦演化人》神經心理學》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大腦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