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請你跟我這樣做》6 話術

敢問有智慧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們:
為何智富心理學教師群與本人要跟白花花的鈔票過不去?

而去拒絕 3 種行業人士加入本課程,(含:保險、傳直銷、金融銷售人員)
連同其他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行業,如:理專、房仲、投資顧問、推銷手機門號...
以及,凡與消費者有「利益衝突」者,皆拒絕其參與本課程,

因為智富心理學教師群與本人認為:「說服心理學」應該是一種「有道德的影響力
.....................................................................................

面對天花亂墜的推銷員,義賣原子筆的學生,甚至自稱退稅的電話,你是否不知如何回絕?
待大腦稍稍回神,才驚覺自己已經訂購不想看的百科全書、買下不會吃的健康食品、
戶頭被騙到一毛不剩?許多我們自以為做得了主的事,無形中都由別人替你決定了

許世穎 Dewey 認為《請你跟我這樣做:洞悉業務員、廣告、政治人物的六大心理戰術》
這本書洞悉廣告、業務員、政治人物如何趁虛而入的心理戰術,也披露了外來影響力主導個人行為的驚人事實。本書為齊歐迪尼博士享譽國際的代表作,他投入三年時間,
深入廣告公關行業與勸募機構實際觀察,逐一拆解業務與行銷人員擅用的心理戰術

戰術 1:禮尚往來原則
戰術 2:約定一致原則
戰術 3:社會保證原則
戰術 4:好感原則
戰術 5:權威心理原則
戰術 6:以稀為貴原則

每個戰術都佐以充沛的科學例證與生動的真實案例,你會發現生活中所遭遇的事件背後都受到影響力的操控。不想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嗎?您絕對不可錯這本社會心理學課堂的絕佳讀物。

影響力無所不在。它們是無數看不見的線,無時無刻不牽動著、誤導著我們。
稍一不慎,您還會落入有心人的陷阱,置身險境仍言聽計從。透過本書,您將更能知己知彼,
對外界的不當影響形成免疫。您還能藉此透視影響力背後微妙的人類心理,
提高協商籌碼,做出最佳決策,將影響力化為個人的強大競爭力!

但許世穎 Dewey 認為:「說服心理學」應該是一種「有道德的影響力」。

敢問有智慧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們:為何本人要跟白花花的鈔票過不去?
而去拒絕 3 種行業人士加入本課程,(含:保險、傳直銷、金融銷售人員)
連同其他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行業,如:理專、房仲、投資顧問、推銷手機門號...
凡與消費者有利益衝突者,皆拒絕其參與本課程,目的只有一個:維持一塊純淨的學習園地

此外,智富心理學教師群第一堂課都會發放出席率需達九成以上的上課要求,實乃因課程需要持續學習才能有效果;《海龜特訓班》甚至規定一個月內未出席 3 次以上,即喪失上課權利…

因為本人及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均不想做無意義的事。有一搭沒一搭的,
學習沒有成效,只是浪費同學們的血汗錢。這是筆者所不願意的。何況本人也不缺錢。

而在「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先前曾介紹、同樣由齊歐迪尼(Robert B. Cialdini)博士所著《就是要說服你》及許世穎 Dewey 今推薦《請你跟我這樣做》這兩本書裡,描述了各種「社會心理學」研究出來的影響策略,作為說服力工具箱裡的實用工具。正派又有道德齊歐迪尼博士認為:

「說服心理學」的確應該被當作一種具有建設性的「工具」,協助他人建立真誠的關係
強調訊息(或做法、商品)中的真正優點,最終產生對所有人都最有利的結果。
(例如:許世穎 Dewey 在自己並無利可圖的前提下,不畏難怕苦、好說歹說地說服同學們:
勿購買本質上對消費者而言,極為不利、成本甚高的「坑人金融商品」)

不過,當這些工具被放在不道德的用途上,變成武器時,例如說,不老實或刻意運用社會影響的原則到原本不存在的狀況中,可能在短期會有利可圖,但長期絕對會造成損失。

(許世穎 Dewey 說明:例如,以銷售話術逐步地引導當事人買下「一簽約便立刻吃大虧」的保險商品,像是已畢業的學長姐,濫用學弟妹過去對其信任,回到學校或社團中,用「比定存還划算」的騙人銷售話術,誘騙還沒出社會、涉世未深、甚至根本尚無收入的學弟妹,
簽下未來長達二十年都翻不了身的「儲蓄險」「終身險」「分紅保單」「投資型保單」…)

將說服策略做不道德的運用,短期會發生作用(或許有人被這種具有詭計的論點給說服,或被設計購買了一個有缺陷的商品)但最後被揭發時,將會對個人或組織的名譽造成可怕且長期的後果。這也是為什麼拉保險、做傳直銷的常會弄到沒有朋友。君不見,俗語說:
一人做保險,全家都遭殃」。許世穎 Dewey 向來不跟 3 種職業的人來往是有原因的!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專攻銷售心理學的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教授羅伯特‧齊歐迪尼博士等人所著《就是要說服你》《請你跟我這樣做》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作者簡介齊歐迪尼(Robert B. Cialdini)博士為全球知名的說服術與影響力研究權威。他分別於北卡羅來納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博士與博士後學位,投入說服與依從行為研究逾三十年,其研究論述被引用率,高居當今社會心理學者之冠。齊歐迪尼曾任美國「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學會」(Society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會長,現任亞歷桑納州立大學心理系教授。
...........................................................................................................

誠如《就是要說服你》一書所言:「說服心理學」的確可以被當作一種,具有建設性的「有道德的影響力」。像許世穎 Dewey 以本身「師範出身」的教學教法專業,將「投資心理學」有系統地傳授給社大同學們,這比同學們自己去看書,要有效果多了。筆者任教 23 年以來,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任何費用,更是眾所周知!(連同民國 79 起任教國小十餘年其間,也沒賣過學生參考書)因為許世穎 Dewey 相當重視「個人品牌」,絕不拿自己的教學品質開玩笑!

感謝多年來眾多同學們的支持,不論是在:社區大學或升研究所補習班;國民小學或師範院校;經濟部中國生產力中心或企業教育訓練;行政院退輔會或創世基金會、WFH智富心理學課程


本文作者在教學或扮演職涯教練的角色時,充分運用了「說服心理學」,
並時時不忘,以是否能達到「有道德的影響力」,為自己心中的一把尺。
 
( 敬請瀏覽本站於 2010.6.30 所發表的《中年男的理想值多少錢?》一文。謝謝。)